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截止08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 -银监会摸底新增贷款投向 并非针对股市 央行17日回笼资金1200亿 -去年12月我增持143亿美国债 持有量居首 机构:今年不宜投资美债 -发改委声明:官员称人民币可能贬值至7纯属捏造 引发汇市大振荡 -石化业振兴规划不涉及石油天然气开采 轻工规划重在重组升级 -高校毕业生参加科研项目算工龄 我中低速磁浮列车技术追上日本 -惠普IBM在华血汗工厂被曝光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有效期仅剩1个月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首页>>股市
2月份A股大小非加快减持 短线投机资金预期改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大盘的不断反弹,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也不断上升,截至本周一收盘,沪深300指数的平均滚动市盈率已达17倍,平均市净率2.75倍;中小板指数的平均滚动市盈率更是高达25.03倍,平均市净率达4.30倍。由于滚动市盈率对应的是上市公司2007年10月-2008年9月的业绩,而且是剔除亏损股票的,而上市公司的业绩下滑主要体现在2008年四季度,对应2008年全年业绩的实际市盈率水平肯定会高于上述数字。由于2008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仍然处于高峰期,从目前的经济形势看,2009年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大的,那么2009年A股的预测市盈率就可能会更高了。应该说随着反弹的深入,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已经再度偏高。

大小非加快减持

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再度偏高也体现为近期大小非减持的增加。

春节之后首个交易周,大宗交易一度“断流”,5个交易日仅成交了26笔大宗交易,成交量为5844万股,成交金额为47586万元,日均成交量仅为1169万股,日均成交额9517万元,有舆论一度认为牛年大小非开始“惜售”。但是好景不长,随着行情的进一步上涨,节后第二周大宗交易的日均成交量就超过了2500万股,日均成交额超过2.3亿元,环比均增加了一倍多。实际上,更多的大小非是直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从2月2日至2月11日的8个交易日里,共有3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大小非减持公告,涉及大小非减持股份合计达到了3.35亿股,以交易平均价或变动期间股票均价计算,总共减持市值约为34.65亿元,日均减持4191万股、4.33亿元。日均减持股份数量和减持市值均创出了一年新高。如果考虑未达到公告线的公司,实际减持量更多。统计显示,2008年11月至2009年1月,公告的大小非减持金额均维持在40亿元以下的低位。而2月份半个月的减持量就已经相当于之前一个月的减持量,表明2100点之上,大小非的减持意愿明显加大。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相比之前以小非减持为主的特点,2月份大股东减持明显增多。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中路股份(600818)大股东上海中路(集团)有限公司的减持。中路集团老板陈荣是国内的资深资本大鳄,其减持量已超过了中路股份净资产的60%,但却仍然保持了对中路股份的46.69%股份,既成功套现,又可继续控股。中路模式可能成为其他大非学习的榜样,而大非减持面的扩大对市场的压力才是最大的。

短线投机资金预期改变

大小非减持反映了产业资本对目前股市反弹的看法,大小非的压力是真实存在的。无论是相对目前每天2400亿元左右的成交额,还是相对2月份2000亿元左右的限售股解禁规模而言,日均4.33亿元的大小非减持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这也是大小非大量减持而股市持续上涨的原因。但是,这个市场中有大量的短线投机资金,大小非的减持达到一定程度的话,就会逐渐改变短线投机资金的预期,从而导致形势发生逆转。当然,何时会发生量变到质变的转变我们无法预知。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日均减持市值4.33亿 大小非减持规模创一年来新高
两市大宗交易断流 “大小非”牛年惜售?
大小非减持连续两月放量
200亿市值解禁股本周将上市 专家:大小非影响较大
社保基金接盘大小非提议引争议 网民支持 首个交易周A股开门红
李稻葵首次回应“社保基金买大小非”三大质疑
救市风声再起 李稻葵建议“社保基金买大小非”
去年A股跌幅全球第13 估值接近主要股市 09迎大小非解禁最高峰
图片新闻:
中俄签250亿美元石油贷款协议 中方获俄3亿吨石油
南北极海底生物丰富 科学家发现众多新物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