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田文化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双面人生 随州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首页>>股市
救市风声再起 李稻葵建议“社保基金买大小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社保基金买入‘大小非’”建议引起市场憧憬——

中国经济学家李稻葵近日在出席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透露,他已经将自己撰写的“以社保基金买入大小非”建议案提交中国国务院。(资料图片)

据报道,中国经济学家李稻葵近日在出席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透露,他已经将自己撰写的“以社保基金买入大小非”建议案提交中国国务院,并且对管理层接受这一提议表示乐观。如果此计划通过,意味着社保基金可能在中国股市中扮演另类的“平准基金”角色。

建议已提交给国务院

“大小非”是中国A股市场中非流通股的统称。数据显示,2009年是A股市场解禁限售股数量最多的一年,超过6800亿股解禁量与现在A股流通数大体相当。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估计:2009年A股市场至少需要有750亿增量资金来化解这些减持压力。

“大小非解禁是导致中国股市成为2008全球表现最差市场之一的重要原因。”李稻葵认为,社保基金买入大小非,可谓相得益彰。因为社保基金需要投资,但暂时并不缺钱,可以在未来慢慢套现,和目前解决大小非这个心头之患,稳定股市的需要刚好契合。

李稻葵介绍,由他撰写的社保基金买入大小非的建议,已提交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被问及建议被采纳的可能性时,他说:“我很乐观”。

放“三把火”度严冬

李稻葵同时预计,中国的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估计将在推出两个季度之后发生效力,中国股市可能在2009年一季度后探底,目前已深具投资价值。中国于2008年11月间推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

李稻葵目前是全国政协委员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在年前于国内一次研讨会上,李稻葵曾就大小非问题发表过自己的看法。“国家应该原则性的、方向性的出一个关于‘大小非’的方法,不要特别细,关键要有一个说法,社保基金在某一个点把它接过来,财政出钱,把‘大小非’的问题,把方向性、原则性的问题解决了,所以,寒冬中能够放‘三把火’的话,就让我们度过严冬。”

平准基金引起的争议

“以社保基金买入大小非”建议提案若获通过,则意味着社保基金在股市中将扮演另类的“平准基金”角色。而“平准基金”则一直是近期股市最热门,散户最期待的救市政策。

对于A股应否设立“平准基金”,此前已引发市场多方的热议。

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日前多次建议,政府应抓紧建立股市平准基金,对股市异常波动及时进行干预,确保股市平稳运行。与经济发展的基本面相比,当前股市波动已属于非理性下跌,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恐慌性抛售。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在上月撰文指出,设立平准基金不利股市健康发展。平准基金一旦设立,很容易成为有关政府部门调控股市又一新的路径,从而,发生“政策市”向“操控市”的演化。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去年A股跌幅全球第13 估值接近主要股市 09迎大小非解禁最高峰
2009年将迎大小非解禁最高峰 巨量解禁或是纸老虎
私募揭秘海通股价涨跌内幕 不是大小非抛售
A股踏上寻底之旅 大小非仍是绕不过的坎
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近40亿 9月10月增持超过"大小非"减持数
大小非借反弹减持48亿元 环比增七成
2009年6800亿股大小非流通 创下近年来之最
六公司遭大小非大幅减持 累计减持比例均超过1%
龚方雄称A股已经到位 建议用千亿外汇买大小非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