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首页>>股市
李稻葵首次回应“社保基金买大小非”三大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此前媒体报道所说‘以社保基金买入大小非’是一个误读”,让社保基金通过某种制度性手段来接手大小非是双赢;牛年股市将走出低谷,短期内要采取切实措施,提振信心,迅速改变公共预期——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李春)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提出“以社保基金买入大小非”的政策建议,并已提交相关部门。“用社保基金来解决大小非难题”随之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李稻葵教授的政策建议也引起了不少的争议。

新华网就此专访了李稻葵教授。“我的政策建议是发挥社保基金的作用来解决大小非的问题,而非此前媒体报道所说‘以社保基金买入大小非’,事实上,‘买入’是一个误读”。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让社保基金通过某种制度性手段来接手大小非,既能有效缓解大小非减持难题, 又能把社保基金做大做强。

首次回应“三大质疑”

在谈及此项政策建议背后考量时,李稻葵表示,中国的股票市场背有沉重的历史包袱,大小非已经成为影响当前股市健康发展重大问题之一。与此同时,社会保障也是一个长期以来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历史问题,社保方面的历史欠帐集中表现在资金量不足。目前,全国社保基金2007年底总资产为5000亿左右,李稻葵表示,社保基金至少需要三到五万亿,才能比较好地运转起来。

在李稻葵看来,大小非和社会保障这两个历史问题有着某种必然的联系,“所以我建议要发挥社保基金的作用,来解决大小非的问题”。“把一部分的大小非,尤其是大型国企的大非的‘大头’,通过某种形式注资到社保基金里,同时通过制度安排要求社保基金能够比较长期地持有这些股权”,在李稻葵看来,这种模式既解决了大小非难题,又为社保基金进行资本准备。

对于李稻葵的政策建议,有部分专家学者也表示了不同的意见。质疑包括——“担忧论”,担忧作为百姓救命钱的社保基金的投资安全;“无效论”认为由于大小非规模庞大,以社保基金现有的5000多亿的资金规模不可能解决大小非之困;“不可行论”,市场猜测社保基金不仅不会拿钱买大小非,还期待作为大小非的国有股在减持之后要将部分资金充实社保基金,或将国有股直接划转给社保基金持有,与此同时,国资委也并不情愿将国有股划转给社保基金。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救市风声再起 李稻葵建议“社保基金买大小非”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今年CPI指数将为6.21%
李稻葵透视CPI创11年新高:本轮通胀绝对不同以往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