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奖励/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首页>>股市
巴菲特:未来十年中国股市必将是世界之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信心就像氧气”

  巴菲特对投资总是有自己一套独特哲学,“很明显,如果要投资的话,就要投给一个只有拿到这笔资金才能存活的公司。如果正在运营某公司,并且每天商业票据能满足你的需要,那你就不会在乎到期付款日是43天还是17天,也不会延期偿债,因为短期贷款比长期贷款要划算,而你也很不喜欢为长期贷款付更多的利息。所有的员工也会努力工作,除非他们没有信心了。信心就像是我们的氧气一样,我们靠它存活却从来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如果让我们五分钟呼吸不到氧气,那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巴菲特认为这是对信心两个字最好的诠释。全世界以及美国经济就是要与信心同行。“如果没有信心,我们就不会兑现10月6日支付的65亿美元,而且会停止与Mars-Wrigley 的这笔交易(Mars就是M&M’s和Snickers的厂商;Wrigley是箭牌口香糖),然后把65亿美元投在芝加哥或其他的地方。”

  “喜欢我的人,美国民众,都会担心这笔钱怎么样了。”巴菲特说,“我去参加一个聚会,我的几个朋友就问我:‘你们的金融市场安全吗?’其实市场金融体系并不是这样说说就行的。你一定要有信心,必须是合理的信心。但事实上没有人能确信明天自己的信用将一片光明,那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要相信由联邦储备制度辅助的美国政府,这才是我们市场金融体系工作中合理的信心。”

  美国经济何时复苏?

  对于美国经济何时才能复苏的问题,巴菲特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而是认为主要看美国的经济运行情况。“任何人,只要认为资金是万能的,那就错了。”巴菲特说,“我希望人们不要期望太高。如果没有这笔资金,这一切是浩劫,但是即使有了它,还是会存在很多问题。”

  “1790年,美国人口只有400万,中国人口是29000万,欧洲人口是10000万,不管人口多少,他们都拥有相同的气候和自然资源。在218年内或更长一些时间,我们建立了拥有了一个占世界GDP总额25%的市场经济体系;因此,它是一个非同凡响的体系,它释放了人类无限的潜能,这是前所末有的。”巴菲特说,“仅20世纪,在美国,每个人的实际生活水平增长了1/7。在过去的几千年我们经历了几百年,但经济却只在一个千年的1/10得到了增长。”

  “到现在为止,我们经历了经济大萧条、两次世界大战、流感病毒侵袭、石油危机,你数数看,所有这些糟糕的事情对美国经济都造成了这样那样的影响,但美国经济还是能达到1/7的增长点上。道·琼斯平均指数在20世纪以66开始,到现在是一万点左右。因此,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体系运作得很好。这些体系可能是不完美的,但是它是有法律法规的,是我们所建立的符合人们需求的市场体系。”

  巴菲特说,“有一句话说得很有道理,不管女人在家工作,还是75年前她们已经出来工作,地球都照样运转。我们已经进步了,并有一个正确的方向。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美国民众保持更多的生产力,我要激发它们。这是件很难的事情。本来可以出色的运作,但现在是一塌糊涂。”

  而令巴菲特比较担心的是救市资金和政策是否用得及时且充分。“一盎司的预防可以治愈一磅的伤痛,而这一磅的治愈却可能延迟一吨的治疗。”巴菲特说,“我们遭受了经济‘珍珠港’的袭击,而且花了几周的时间讨论这是谁的错误,你知道,船都停在港口以外,我们怎么能针对战役制定方案?确定到底需要多少只战舰?因此,在事情变得越来越糟时,我们还在袖手旁观。那么,结果就是,要花更多的钱去解决这件事。”

 

来源: 《中国经济报告》杂志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达成共识: 救经济必须首先救股市
民间炒股大赛冠军:“我在股市里打太极拳”
股市,救还是不救?十学者救市公开信遭质疑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上周全球股市强劲上涨 A股12月或迎“开门红”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 建议提振股市
12月解禁股达233亿股 市值逾1700亿元
11家基金公司读央行降息政策:减轻负担 利好债市股市
04年以来央行调整利率时间及调整后股市表现
央行降息:存款降幅比贷款大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央行罕见降息 十大专家称利好股市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