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首页>>政策解读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

燃油税改革方案将出台 24万人安置思路已初步明晰

燃油税或明年1月1日起征收 每升油降价1元征税1.5元

核心提示: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孙钢2日透露,燃油税将以固定税额收取,不随油价浮动。在征收燃油税的同时,将适当降低燃油价格。

新京报12月3日报道 昨日,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孙钢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透露,按照目前的方案,燃油税将采取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估计一升油征收额度在1元以下。在征收燃油税的同时,将适当降低燃油价格。两项政策同时推出后,私家车车主等用油成本将降低。

“税率30%或50%说法不实”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燃油税改革方案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将在近期公布征求公众意见。最终方案的内容如何,近日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并引发诸多猜测。

例如,在燃油税的征收额度上,目前有说法称,可能是采用30%或50%的税率方式征收,导致油价比现行还高。

对此,孙钢进行了澄清。他认为,这是一种误解,30%或50%的方案很久以前确实提出过,但当时还是2元多的油价。目前油价已经上涨几倍,如果按照这个比例增收,基本上是不可行的。

孙钢还表示,“根据我自己的了解”,按照现有方案,燃油税将采用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也就是每用一升油缴纳多少燃油税。具体额度大概在1元以下。

他进一步解释说,由于是固定税额的方式,以后无论油价上涨还是下降,燃油税的税额都保持不变。采用固定税额的方式,国家会有稳定的税源;同时,从长期来看,估计国际油价将来会上涨,老百姓也不会因为油价的波动增加缴税的税额。

燃油税费改革体现公平

孙钢在节目中还强调指出了国家出台燃油税政策的目的。他说,从1998年以来,我国就讨论燃油税的相关政策,当时的出发点主要是为了规范收费。

“当时公路收费太多太乱,而且效果不好。比如就养路费而言,车开不开都要交钱,不能体现多用路、多负担的原则。”孙钢表示,而从长期来看,道路和能源都比较紧张,继续采用养路费的征收方式,不利于提高社会各界节约用油、节约道路使用权的意识。而且,由于养路费征收率不是很高,逃费的很多,特别是套牌车很难查处。

他还指出,目前推进的燃油税政策,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全球油价下降。更重要的是,“收费和用油量挂钩,谁用得多,谁就多负担;谁用得少,就少负担,更加能够体现公平和节能减排”。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燃油税触动各细分市场:小排量受宠 大排量"瘦身"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改革不会采用原油成本法
成品油及燃油税 公务车车主为何不"上书"?
开征燃油税后 国家将多收车主近2700亿
燃油税开征与“三农”:绕不开的补偿难题
燃油税影响:“征了燃油税我就少开车”
中国燃油税税率有望低开 保持总量持平
燃油税12月1号出台可能性不大 业内称或通过提高消费税额征收
业界认为燃油税可能通过提高消费税税额征收
燃油税12月1号出台可能性不大 3种方案流传(图)
社科院专家:燃油税征收额度最好是不增不减
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为何此时启动?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