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奖励/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首页>>股市
巴菲特:未来十年中国股市必将是世界之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巴菲特:未来十年中国股市必将是世界之最
巴菲特和记者合影

  ◎ 本刊记者 孙 超

  一提起“股神”,沃伦·巴菲特这个名字就会立即映入人们的脑海。他不是大腕明星,但是拥有最多的“粉丝”;人们对他的投资理念津津乐道,但却始终猜不透他投资的战略战术。有人出价211万美元和这位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投资家共进一顿午餐,只为了能得到他两个小时的“言传身教”。

  不久前,恰逢美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笔者在全球最具影响力商业女性大会(MPW summit)上采访了沃伦·巴菲特,也终于看到了神秘面纱后面的智者。

  爱讲笑话的股神:“市场把我们看作是癞蛤蟆”

  九、十月份正是美国金融危机如火如荼之时。但以笔者的观察,巴菲特却还优哉游哉地享受着自己最爱的活动:桥牌!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线上牌友是比尔·盖茨。巴菲特的精力十分旺盛,特别是他喜爱的活动,晚上十点多钟还饶有兴趣地组织大家打桥牌。

  巴菲特给笔者的第一感觉是其语速极快,无论什么问题,他几乎都是脱口而出给出针对性最强的答案。另一方面,他对谈话者的反应要求非常高,否则谈话不会超过两分钟。一般语速很快的人,会给其他人一种急躁不安的感觉,但是,巴菲特的另外一面就是非常耐心友善。不管是谁和他攀谈,无论他当时在做什么,他都马上起身。

  就拿拍照的小事儿来讲吧,当时笔者的相机拍照模式没有调对,连拍了五张,每一张都很模糊,又重新调整了拍摄模式,才最后拍了满意的照片。笔者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但整个过程巴菲特一直笑容满面,站在原地,像长辈一样把手轻轻搭在笔者肩上。

  金融危机以来,很多美国公司的CEO给巴菲特打电话,其实主要原因只有一个——他们都需要他的资金和他的帮助。 “市场其实把我们看作是癞蛤蟆,而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由巴菲特创建于1956年,主营保险业务,在其他许多领域也有商业活动)被看作是公主。如果收到一个吻,我们就会变成英俊的王子。如果我说不行,那么我们就是一只癞蛤蟆。”巴菲特调侃道,“我们有很多选择,但只接受了其中少数人的吻,然后把资金抛向他们。要知道,如果你没钱,人家就不会常亲你。”

  在和巴菲特的交流中,他的亲和与幽默令身处金融危机的公司高管们笑声不断。在峰会上面对全球最有影响力商业女性们的簇拥提问,巴菲特幽默地说:“我想对于一个在高中没有约会的人来说这是天堂。”

  在大会主题发言上,巴菲特也不忘幽上一默,“耶稣基督收的12个门徒都是在男性中挑选的,比例是4000∶1。要是最后的晚餐的画面里有6个女人就好了,也许整个世界都会改变。”

  “过去女性永远是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在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仅是与世界上一半的人口竞争,现在,现在不得不和100%的人口去竞争。”

  巴菲特:“我看好中国市场”

  笔者刚刚抵达四季酒店时就已经见到了巴菲特,不过他同高盛总裁行色匆匆地与笔者擦肩而过。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巴菲特也被蜂拥而来的美国媒体追逐。

  几天下来,尽管不时有人与他交谈并上前讨论对美国经济未来的看法,但作为被邀请的唯一的中国女性,笔者自然不能放弃这个机会采访他。

  笔者首先提问:“沃伦,每个经济周期的转折点通常都有什么特征?能否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来谈一谈?”

  巴菲特表示,实际上每个经济周期都没有一定之规可寻。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瞬息万变。

  笔者又问:“未来你看好哪些行业?”

  巴菲特回答说,并不是所有的行业他都感兴趣,即使是有些很有前途的行业。如果是单一地凭借某个行业来选股也是行不通的。他说,每个股票都有一系列相对复杂的选择标准,通常要考虑方方面面的情况,不可以单凭行业来选股。

  笔者向巴菲特介绍了中国现在股市的情况,中国股市过去一段时间的巨大跌幅,成为了世界之“最”。

  笔者问巴菲特,“沃伦,你对中国市场的未来怎么看?”

  巴菲特给出了令广大中国股民都振奋的答案。巴菲特说,“我看好中国市场,不要计较短时期的情况。未来十年中国股市必将是世界之最。”

  实际上,就在笔者与巴菲特见面之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下属的中美能源以每股港币8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约占比亚迪10%的股份比例,交易价格总金额约为港币18亿元。比亚迪公司是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最大充电电池制造商,2003年跻身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因为巴菲特入股,三个交易日内,比亚迪股价飙升89%。

  为什么入股GE?因为“我很喜欢叫牌”

  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斥资30亿和50亿美元,先后购入通用电器和高盛集团的优先股。当人们对市场纷纷失去信心之时,“股神”巴菲特却逆市入场。

  在回答为什么要入股通用电器公司问题的时候,巴菲特一直面带笑容,难掩对这项投资的满意。他先是来了句桥牌术语,“我很喜欢叫牌。”

  “通用电气(GE)公司是美国面向世界的标志性企业。数十年来,我一直是通用电气公司及其领导人的朋友和赞赏者。”巴菲特说,“GE是非常著名的美国公司。基本上,它天天都有很多金融业务。他们需要一笔‘战备资金’,没有这笔‘战备资金’就不适于进行下一步方案。”

  巴菲特进一步解释,“当时我正在想我们会以每年10%的固定收益赚回这30亿,还有就是评估非常有趣,” 巴菲特说,“该项议案实际上也是作出投资不久前才提出来的。我们有两位董事,事实上,是休·戴克,她先发了一封电邮给我。她非常有礼貌,甚至比查理·芒格(Charles T.Munger,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巴菲特的合伙人和挚友)还更有礼貌。她问:‘在没和董事们协商的情况下,您所做的决定,有什么缺陷吗?’我回答说:‘好吧,下个董事会上我们就会着手干这件事。’”

  巴菲特表示,“快速及时地行动可以带来巨大的利益。人们都知道可以直接打电话向我咨询,并很快就会得到一个答案。比如说,通用电器公司打电话时会问我:‘您在什么时间处理这件事?’”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巴菲特在高盛(Goldman)公司的投资上。“他们会得到一个答案并且它肯定会兑现。那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收益。我们尽力让他们自己去偿还债务,这本身对他们来说就是有利的。”

来源: 《中国经济报告》杂志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达成共识: 救经济必须首先救股市
民间炒股大赛冠军:“我在股市里打太极拳”
股市,救还是不救?十学者救市公开信遭质疑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上周全球股市强劲上涨 A股12月或迎“开门红”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 建议提振股市
12月解禁股达233亿股 市值逾1700亿元
11家基金公司读央行降息政策:减轻负担 利好债市股市
04年以来央行调整利率时间及调整后股市表现
央行降息:存款降幅比贷款大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央行罕见降息 十大专家称利好股市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