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不知被感染 -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3.32% 公告全文 高考报名开始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爆炸确认15人遇难 陕西吴起山体塌方6人遇难
首页>>宏观经济
樊纲:4万亿最快2010年见效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中央“4万亿”投入方向逐步明确,这项中国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即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那么,该计划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实际影响将会如何呢?

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樊纲在上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正是由于看到了我国经济增长出现了过猛下滑的风险,中央才及时出台了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不过,樊纲同时指出:“即使现在采取了最好的、最有力的宏观调控政策,要想见效也得有一段时间,不要指望今天采取政策,明天就见效。”

樊纲预测,目前来看今年、明年都是调整的过程,后年能够稳定住,能够恢复到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状态。也就是说,今年四季度GDP估计会跌破9%,明年也许更低一点,接近8%,而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最快会在2010年见效。

11月14日,在第五届欧洲中央银行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中国公布的4万亿元人民币投资计划中将有1万亿来自中央财政预算,因此在未来两年预计会有巨大的财政赤字。

事实上,在中央推出4万亿计划之后,有关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将如何筹措这笔4万亿巨资备受海内外各方关注。

樊纲认为,中国财政状况在世界上几个大经济体中最好,中国连续几年没有财政赤字,国债占GDP比重仅20%左右。相比而言,美国的国债占GDP已经超过了80%,日本更是超过160%,而欧盟对于成员国的财政准入标准是60%。

11月14日,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所谓积极财政政策,实际上就是扩张性的财政政策,需要扩大赤字,发行国债。可以肯定地说这会影响到2009年乃至2010年的预算,但是这个规模完全在掌控范围之内。

而在樊纲看来,目前中国的财政状况健康,真要是中国经济出什么事了,即使通过发行国债财政投入几万个亿也不会出什么大的风险。这是我国这几年来税收监管比较严格的结果。

据悉,在中央提出4万亿计划之后,有部分学者认为,通过投资基础建设拉动经济增长,其实就像是“经济强心针”,也是政府“保增长”不得不做出的唯一选项。客观上来看,这会使得原本就存在的经济发展结构性失衡的问题更加突出,即由于外贸的疲软,经济增长只能过度依赖投资,而较为忽视消费增长。

樊纲认为,目前启动消费难以迅速见效,拉动内需的主要渠道为投资。其实,消费难以拉动并不是因为居民有钱不消费,而是没有钱消费,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无钱消费。未来的消费增长,只有靠居民的收入增长来拉动消费,完善社保来稳定预期,但社保等一系列制度都还不够完善,因而拉动消费牵涉到多方面体制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立竿见影加以解决的。

此前,经济学家许小年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就曾表示,自改革开放以来,居民消费占GDP比重,处于不断下降的趋势中。从2000年的46%下降到2007年的35%,如果想刺激消费,难度是非常大的。

樊纲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财政政策所能解决的只能是把经济过快下滑的惯性给打断,而不可能解决经济增长根本性的问题。宏观政策只能解决经济总量的问题,而经济结构的问题需要有其他一些配套措施来解决,这是并行不悖的。”

来源: 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4万亿"大单:改革与攻坚并举 破解经济五大结构性顽疾
做4万亿投资的第一笔生意 浙企发掘扩内需商机
张平:4万亿投资每年可拉动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
三论4万亿: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专家析4万亿元投资该怎么花 要让利于民藏富于民
官方严禁新增千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等项目 4万亿资金从哪来?
4万亿资金将从哪来?地方可能增加非税收入
中国十年后再次强力启动投资 4万亿将花在哪里?
经济学家:4万亿投资关键在于实现国富民穷的转型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