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央行降息:存款降幅比贷款大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 11家基金公司读央行降息政策:减轻负担 利好债市股市

· 政策解读:央行大降息发出什么信号?

· 十字路口突遇央行降息 A股或被撞入上升通道

· 11年最大降息为了啥?利率双降对您有哪些影响?

· 此次央行降息有三个特点 三因素制约A股表现

· 央行降息:存款降幅比贷款大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 央行决定下调存贷款利率1.08个百分点 调整表

· 中国央行大幅降息十年罕见 凸显“保增长”之意

· 央行罕见降息 十大专家称利好股市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贷款降幅比存款大不同,此次存款降幅比贷款大,这无疑值得普通百姓关注,对于股市以及楼市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呢?

存款降幅比贷款大

从以往央行降息的情况来看,往往贷款降幅比存款大,甚至出现过只降息贷款利率,而没有降低存款利率的情况,但是此次央行降息却是恰恰相反。

此次降低存贷款利率之后,活期存款利率从0.72%降低到0.36%,一年期存款利率从3.60降低到2.52%,五年以及以上的存款利率从5.13%降低到3.87%;贷款利率方面,五年以上的贷款利率从7.20%降低到6.12%。除了基准的存贷款利率都是降低108个基点之外,五年期的存款利率降息了126个基点,而五年期的贷款利率只有降低了108个基点。

大幅降低存款利率,除了希望储户能够将存款从银行搬出或减少存款时间,缓解市场的流动性之外,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也会大大缓解经营压力,使得由于存贷差而产生的利润更大。

逆向思维看股市

降息对于股市肯定是利好,何况是超出市场预期的108个基点,沪深股市出现大幅反弹肯定是毫无疑问的,但关键是在大幅高开之后,沪深股市是出现继续上扬行情,还是“昙花一现”呢?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不妨多问问逆向思维。

从目前的股市行情来看,影响大盘走势的,除了世界经济金融危机之外,更为重要的还是大小非因素,这从近期海通证券的走势上可以看到。海通证券是前期强势股之一,这次部分解禁股上市后,以连续跌停的方式击破前期密集成交区。同时,从上市公司的情况看,从9月25日华昌化工上市之后,就已经没有公司上市,这也使得已经过会但是尚未发行的上市公司多达36家,特别是中国建筑。根据有关规定,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上市公司应在6个月内发行证券,否则核准文件失效,须重新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发行。按此规定,中国建筑应该在12月5日发行,这无疑是目前市场最为担心的。

由于市场关注央行降息已经很长时间了,房地产板块已经连续走强,不排除借利好兑现出货,但是由于此次降息幅度特别大,因此走势依然扑朔迷离。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不妨可以逆向思维:如果股市出现开盘大幅跳涨,且成交量出现急剧放大,就要多一个心眼,特别是要关注权重股的表现。迎合市场热点固然是股市投资的一大“法宝”,但在目前的股市投资中,还是应该稳健为上。

还款压力大大减少

央行再度降低贷款利率,给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根据测算,以贷款期限20年、100万元为例,采用等额本息法还贷,现在每月还款6210.49元,总支付利息490518.76元。而降息前的利率,每月还款6621.67元,总支付利息589201.82元。两者对比,每月少还款411.18元,总共少支付利息98683.06元,还款压力大大减少。总的来看,每个月还的贷款累计可以降低15%以上。

此次的降息,能否对楼市带来实质性的影响,目前市场的分歧还是非常大的。乐观派表示,降息对于刺激楼市成交作用明显,因为对于提升购房者实际购买力是有效的,尤其在目前的降息通道中,由于降息的累积效应,政策作用必定会逐步显现;悲观派则表示,目前中国房屋租金年回报率在不考虑税收成本和空置损失的情况下,仅2%左右,低于无风险无税收的一年期存款收益2.52%。应该说,连续降息之后,对于保障性住房肯定会带来利好影响,因为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毕竟是还贷压力降低了,但是对于投资型住房的影响可能并不会很大。(方翔)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中国央行大幅降息十年罕见 凸显“保增长”之意
央行罕见降息 十大专家称利好股市
正回购利率连续10周下滑 专家:降息或在下月中旬
市场机构认为:央行下次降息或延至下月中旬
美联储大幅降低经济预期 可能进一步降息
分析人士:11月份中国继续降息可能性不大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央行降息就在眼前 最少降0.54%?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下次降息幅度可适当加大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