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北京延处级以上女官员退休年限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首页>>股市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出炉 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四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之一——韬睿咨询对外发布最新的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公司治理及长期激励调研结果。数据显示,在A股、H股与红筹股三类公司中,金融和房地产业的高管薪酬均领跑于各行业。其中A股公司的高管薪酬涨幅最高,达23%;H股公司为16%左右;红筹股公司的薪酬涨幅与香港市场整体情况保持一致,在5%左右。 

    据了解,韬睿对截至2007年底市值最大的约300家企业(包括市值最大的100家A股公司、100家H股公司及92家红筹股公司)年报披露的高管薪酬数据进行分析,涉及工业与交通、能源采掘与化工、金融服务、IT技术、消费品、房地产、健康护理、公共事业及其他各类行业。从各细分行业数据来看,在A股公司中金融、消费品和房地产行业的高管薪酬水平远高于其他行业。数据显示,以基本薪酬+年度奖金计算,A股金融行业第一高薪职位总现金薪酬为261.3万元,房地产行业则为131.1万元,耐用消费品公司为156万元。在H股公司中,房地产、金融和信息技术的薪酬水平则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在红筹股公司中,金融、能源采掘及房地产行业的薪酬比其他行业略高。 

    报告同时显示,几乎所有红筹股公司都采用了长期激励计划,其中以股票期权最为流行。但受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限制性股票和绩效股票等激励工具。截至2008年上半年,共有约160家企业已经实施或正在报批有关计划,其中市值最大的100家A股企业中约有1/4披露了长期激励计划。而在H股和红筹股公司中,金融业、信息技术行业和房地产业的长期激励力度略高于其他行业。 

    但需要注意的是,截至2008年年中,约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公司存在“潜水期权”(即股票市价低于行权价)的问题,有部分企业已公告终止了原激励计划。(马岚)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企业国有资产法通过 未涉及国企高管薪酬(实录)
企业国有资产法草案今有望通过 不规定高管薪酬
央企高管薪酬揭秘 年薪年均增长14.9%[图]
央企高管薪酬与员工差距几百万 44%民企忙于跟职能部门跑关系
与员工差距几百万 国资委紧盯央企高管薪酬
五银行补交高管薪酬报告
5银行"补报"高管薪酬 民生银行董事长薪酬1748万  
4800元 PK 6616万元 高管薪酬级差13784倍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