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不知被感染
首页>>股市
股市,救还是不救?十学者救市公开信遭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人签名,联合献策,救市言论,引发各方争议。救股市,是为了启动内需,四季度必须启动股市。十名学者抛出的是怎样的一份救市言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十位学者联名发出了一封公开信,这一封公开信的核心观念是呼吁救市,他们的观点在公开信的标题当中也有了充分地表达——《建议扩大内需,把提振股市作为切入点》。公开信发出之后引起了不小的争论,中国的股市究竟该不该救?能不能救?十位学者联名发出的这封公开信,为什么会引发如此大的争论,今天我们节目的评论员依然是何帆和张鸿。

    好了,马上我们就来看一看十位学者在今天联名发出的这封公开信。

    解说:本周一,证券之星、金融界等多家财经网站的首页不约而同的登出了一篇“十大专家呼吁救股市”的文章。消息传开后,社会各界对这份救市的文章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在网站显示的文章内容来看,文章是由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中国科技大学赵晓、北京大学曹凤岐等十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学者,向国家有关部门联名上书,文章的主要内容集中在“应把振兴股市作为恢复市场信心和落实十项措施的切入点上”。

    与以往呼吁救市的文章不同,这次十位学者救市的理由,和当前的经济形势勾联得很紧密,学者们把救市和扩大中国经济内需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文章认为,股市低迷,将阻碍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文章说,股市既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政治状况的晴雨表,也是一个国家社会稳定状况最敏感的显示器。此次股市暴跌并低迷,对扩大内需的副作用不容低估。首先,由于股市融资功能的丧失,启动内需拉动经济的全部重任将落在财政和商业银行身上,会产生对财政和银行金融的系统性风险。其次,将导致我国实体经济的主力——上市公司走入恶性循环。因此,落实十项措施就应让股市启动成为既能带动消费和投资,又能动员民间投资,调整产业和经济结构的重要力量。

    曹凤岐(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要发挥股市的财富效应作用,现在股市是财富的效应作用,大家都不进入股市了,而且现在很多钱被套在股市里,也不能进行其它的投资和消费,如果把股市启动起来,那么大家信心比较充分了,那么股市就能够重新把一些资金吸引过来。

    解说:此外,十位学者在联名的文章中,还提出了六项具体建议:包括设立股市平准基金、国家外汇投资部门动用外汇储备购买H股等。同时,十位学者还为未来的中国经济勾勒了一个救市之后的蓝图,这十位学者预期说:本轮中国经济复苏的大体顺序应该是,一、2008年第四季度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初步启动,千方百计股市要启动;二、2009年一季度后更大规模投资启动;三、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见底回升;四、2010年房地产市场回暖,中国经济进入全面复苏。因此,今年四季度实现中国股市的启动,可以说是经济走向复苏的关键、前提和切入点。专家们预测说,如果能理想地实现这一进程,则中国必将成为本轮全球经济冬天中第一个复苏的国家。

  股市公开信 缘何早遭质疑

    主持人:很多人也许都在今天的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看到了十位学者公开发出的联名信,洋洋洒洒,数十万字分析了中国股市目前的现状,其实特别想问问二位评论员,他们分析的中国股市当今的这些现状的成因当中,有没有认为你们非常重要的?

    张鸿:我觉得这十位学者,当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长期关注中国资本市场,所以他们在整个全文里边写的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这个分析,基本上还是很到位的。但是我觉得有一点我不是特别认同,就是他说大小非是下跌的主因,我们知道什么是大小非呢?得普及一下,就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其实有国有股、大股东,法人股为原来是不让上市的,然后无后来股改以后了,这些就上市了,他们占整个股份的,很多时候占70%到80%,所以他们要上市呢,就会到市场造成非常大的冲击,我们股民原来炒的其实只是整个股本的20%-30%,你想想,所以这一下来上市那就冲击很大,所以要把他们锁定,就不让他们,限制他们出售,但是他们逐渐在解禁,所以就悬在头上的一个剑这个量特别的大,的的确确造成了供给的增加。但是其实决定价格的是供需,就是在需求这边,那现在今年,这个热钱开始减少,逐渐地开始减少,制造业已经不是特别的景气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所以呢这个需求方面就大量的在减少,没有更多的人在买,加上这个供给大量在增加,你知道12月,光12月份,12月份解禁的数是多少?是233亿,市值是多少?是1749亿,这比去年,比11月,就一个月,比11月增长了将近100%,所以这个量特别大,就是卖得多了,买的跟不上,它当然往下掉。

    主持人:其实在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股市发生波动的时候,关于救市的呼声和反对声都是在同一时间让我们不停地用各种方式听到,那么这一次呢,在我们十位教授联名发出的公开信当中,同样他们也再一次的提出了救市的这一个问题,那么他们给出的这个药房里,你们认为能起作用吗?

    何帆:有时候治本和治标了,也是要放在一起的,当然了,我不同意说,我们救股市就是为了救股票市场的指数,就是为了救价格,但是从美国金融危机到现在,我想国家经济学界反思的一个重要的一个教训就是,我们过去的时候很多政策,在制定这个政策的时候,忽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资产的价格。如果你不把资产价格包括进去的话,你可能会引起来对形势的误判,那么从现在呢?我们从这十个教授提出来的政策建议来看呢,其实绝大部分不是新的。它是过去一些金融政策的汇总,但是它汇总的都是那些,我们提的各种建议里头,最猛的那些药,你比如说像平准基金。

    张鸿:对。

    何帆:这个是一直是被大家认为是,如果要救股市的话,最猛的一剂药。

    主持人:他们也希望立竿见影。

    何帆:如果有大量的资金进去,然后能够拖住市场,那这个市场就不会往下掉,那么从这些政策来说呢,如果是说我们下的这些猛药,我想股市会出现一个繁荣,但是问题是什么呢,就是你猛药如果下得太过量的话,也会有副作用的,你现在的话,我们也呼吁,你学者应该是拿出来,真正是可行的,就在操作细节上是可行这样的一些方案。

    主持人:但是我们都看到了十位教授他们对于救市的一个信心吧,应该在第九条我们看到第四季度一定要千方百计的启动股市,好像一个时间表已经很清晰地给我们列好了。

    张鸿:对。

    主持人:而且告诉我们说,这样一个大体的顺序,四步走完之后呢,我们将有可能会成为本轮经济复苏当中,第一个走出冬季的国家。你们怎么看他们在万言书当中的第九条的这个建议。

    张鸿:我觉得这个理由很牵强。就是他提到的是不要错失第4季度的战略时机,错过这个时机了,你接着听下边的,一旦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业绩大幅下滑,就会陷于更大的背景,付出更高的代价。

    主持人:这个句话怎么理解呢?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意思?

    张鸿:这意思就是说现在上市公司还没有公布年报,大家还不知道它的业绩会多差,所以现在要让大家进入到股市来买股票,要不然等到上市公司年报一告诉你说,很差,然后那个时候大家就不相信了,就不会来买股票了,你这不是忽悠大家来进到股市上吗,来抬高股价吗?如果说你的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话,那股价就应该大幅下滑,这才是晴雨表的作用。

    所以我觉得,其实何帆刚才的意见,我特别同意的一点就是他说其实应该解决失衡的问题,中国经济你看我们4万亿刺激内需的政策,它其实是解决的原来很多的历史欠帐,比如医保,农村问题等等,股市这个时候,当它跌到这个点位的时候,恰恰是我们解决很多历史欠帐的时候,如果中国股市仍然是股民觉得它就是一个短期投机的市场,有谁会觉得,我会今天买了一个股票,把它放到20年给我孩子结婚用,大学用,几乎没有。

    何帆:但是我们现在看到政府部署里面,其实政府还是一个统筹兼顾的,我们现在看到政府主要花精力的还是要扩大公共投资,扩大一些对公共产品的投资,那么当然了,股市的稳定,也是政府非常关心的,但是政府为什么不拿,为什么政府拿4万亿,不是去扔到股票市场上去,而是拿4万亿做公共投资,我想从这里头我们也能够看到,就是现在刺激内需,政府它的一个轻重缓急。

    主持人:我们在这个时间也来关心一下网友传来一些评论,这位叫做“饱吹饿唱”的网友说,“反对救市,股市只是一个交易平台,真正的救市是救企业,企业的盈利才会带来市场的信心,抛开企业来救股市,本末倒置,救市的钱只会打水飘”。“小猫扑扑”说,“中国一直在良性的发展,这次又投入了巨额资金,但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的股市,再不稳步回升,不可能提振经济信心,真正达到目的”。其实大家对股市的健康发展是有一种期盼的,但是对于救不救市的这种说法,也有他们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尤其是在10位学者联名发出这样一个公开信之后,在整个的社会更引发了广泛的探讨,那么马上我们来看一看,究竟这封公开信引发了什么样的评论?

来源: 央视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 建议提振股市
中国救市力度越来越大 累积叠加效应日渐显现
新一轮全球救市拉开序幕 涉及金额近万亿美元
"中国式救市"为何重投资?发展程度等三原因使然
中房协倡议救市计划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对比中美救市:表面3处相似 实质2点不同
发改委:国家酝酿汽车救市方案 正在量化分析
发改委产业司称:汽车业救市量化方案有望出台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