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税务总局将出多项免税新规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数项惠民新规实施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已死亡34864例 -12月解禁股233亿 全年第二次解禁高峰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部委严控地方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破万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首页>>股市
12月解禁股达233亿股 市值逾1700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制表/陈静

    解禁股将在12月迎来年内第二次高峰。Wind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解禁股数量达到233亿股,仅次于8月份的275.5亿股,是年内第二大解禁高峰;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解禁股市值达到1749亿元,占到A股总市值的1.4%。

    四季度解禁490亿股

    Wind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解禁股数量达到233亿股,是全年解禁股数量超过200亿股的三个月份之一,仅次于8月份的275.5亿股,高于5月份的213亿股,12月解禁股数量占到当月A股总股本的1.26%。

    从9月份开始,解禁股数量呈现逐月上升的态势。9月-12月份,解禁股数量分别为62.9亿股、101.7亿股、167亿股和233亿股。按照季度来计算,由于12月份解禁股数量较多,使得第四季度也成为全年解禁数量最多的一个季度。数据显示,第四季度解禁股数量达到490.9亿股,占到A股总股本的2.7%,前三季度的解禁股数量分别为334.6亿股、385.9亿股、408亿股。

    在12月份,解禁股上市的最高峰是第四周。12月22日至28日这一周,开始流通股总数为55.07亿股,总市值达到544.5亿元,而前三周的解禁股数量分别为34亿股、23亿股、39亿股。

    12月第一周,解禁股数量超过1亿股的上市公司包括渝开发、益民商业、鞍钢股份、日照港等,其中,益民商业解禁股数量达到2.3亿股,占到公司已流通股总数的39%。新钢股份12月3日解禁股数量为2亿股,占总股本的14.35%。该部分解禁股属于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最高峰将在2010年11月2日,当日解禁股为10.73亿股,是已流通股总数的9.6倍。

    股改解禁股环比增近八成

    西南证券研究员张刚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达到1749亿元,比起11月份的911.68亿元,环比增幅达到91.88%。

    其中,股改限售股占到较大比例。以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12月股改限售股的解禁额度为1071亿元,比11月份的596亿元增加了475亿元,增加幅度为79.69%;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等部分的解禁额度为678亿元,高于11月份的416亿元,环比增加262亿元,增幅为63%。

    张刚指出,与11月份相比,12月份面临更大的解禁压力。12月份日均股改限售股解禁额度为46.56亿元,与11月份的日均29.3亿元相比,增加幅度达到59%;12月份平均每家公司的解禁额度为13.05亿元,与11月份的6.3亿元相比,增加幅度为107%。

    12月份股改限售股解禁的97家上市公司中,限售股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公司有46家,占比超过60%的上市公司有30家,包括中海发展、长江证券、中路股份、同仁堂、京东方A等公司。占比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是:中海发展股改限售股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达到297%,长江证券为226%,中路股份为225%。

    在上述97家公司中,有19家公司的部分股东承诺了最低减持价格,其中上海新梅、白云机场、中海发展等10家公司的最低减持价高于目前市场价,无减持压力;重庆港九、煤气化、华新水泥、徐工科技等9家公司所承诺的调整后最低套现价格低于市场价,已经没有约束力。(陈静 李若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15分钟成交5400万股 海通证券解禁股东蜂拥出逃
解禁股东借道大宗交易抛售海通
九国企控股股东承诺锁仓 千亿解禁股或成纸老虎
中航精机锁定解禁股 锁股军团扩容
新政促市场回暖 解禁股减持增多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限售解禁股转让指导意见
二季度344亿解禁股猛虎下山 千亿资金垫盘消化
4月份解禁股流通情况一览(表) 下周猜想 反弹行情或进一步延伸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