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火灾43名死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向春玲:社会学观察社会的三个视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社会的结构与变迁是社会存在与发展的基本方式,均衡与冲突是社会运行的基本状态,个人与社会构成了社会的基本关系,这三者构成了社会学观察社会的基本视角。

1.结构与变迁视角

自从18世纪中叶社会学创始人孔德把社会学分为社会静力学和社会动力学以来,后来的社会学家在考察社会和社会现象时,分别从结构和变迁两方面着眼,已成为社会学研究的传统视角。所谓结构,是指构造成为一个整体事物的各组成部分关系的统称;变迁,是指事物运动和变化的次序、经过。

社会学的结构研究是对社会做静态的横切面的共时态考察,看它是由哪些部分构成的,这些部分之间的位置和关系是怎样的,它们对维系整个社会系统起到何种作用;变迁研究是对社会的运行、发展和变化做历时态的考察,研究社会运行和发展及其动力的一般性问题。二者的共同目的是为了探讨人类的社会生活何以成为可能的问题。

按照这种观察问题的视角,当我们研究任何一个社会时,既要对它进行结构分析,又要对它进行变迁研究,这样才能达到对社会的总体把握。对社会结构的分析要分析它的构成性和制度性,当社会结构产生了新的要素,规范和制度它的控制失灵,社会结构将发生变化,引起一系列的社会变迁。例如,当我们研究家庭这个特定社会结构的现象时,就要把它当作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考察它对群体、组织乃至整体社会的构成作用,同时还要把家庭当作一种社会制度考察它对人们行为的规范作用。因为家庭除了是社会的一个构成性要素之外,它还作为一种制度、一种规范影响和制约着人们的行为。在通常情况下,家庭通过对成员行为的规范作用有助于社会或社会某个局部领域的维系和巩固。而家庭功能失调会危及社会或其中某个局部领域的秩序和稳定,从而,直接或间接地与社会过程和变迁问题发生关系。

2.个人与社会视角

社会与个人以什么方式相互作用以及社会怎样塑造个人,个人又是怎样创造、维系和改变社会,从而使二者呈现为一种既相融合、又相分离的现象,这是历代社会学家一直关注的课题。社会学在欧洲的早期发展阶段以强调社会本位、社会整体高于个体、社会性质决定个体行为的社会唯实论为主线。这种观点可以迪尔凯姆为典型代表。法国社会学家迪尔凯姆主张社会学应从社会事实为研究起点,认为社会事实具有客观的外在性、对个人的强制性和普遍性。他反对把社会事实还原为个人的心理或生物因素,认为个人的主观意识、行为、态度和价值观念都是社会环境的产物。这种理论视角在研究社会越轨行为的时候,更多地强调社会环境对人们越轨行为的影响。

与迪尔凯姆同时代的德国社会学家韦伯倡导一种“方法论的个体主义”,认为社会学是一门解释和理解社会行动的意义的科学。韦伯集中探讨了处于特定社会历史脉络中的行动者的动机,亦即行动者赋予互动行动的主观意义,因而他把个体的社会行动者视为社会学研究的起点。韦伯思想中的社会唯名论倾向开创了微观社会学研究的先河。这种研究视角把人们的越轨行为更过地归结为人们的主观动机,强调个人对自己越轨行为的责任。

从个体和整体的相互关系上考察社会,是社会学的一个传统的视角。尽管不同的社会学家在论述这一关系时有不同的侧重,但确实无法在强调一方面时绝对地排斥另一方面。从方法论上看,当代社会学论述的焦点逐渐从宏观的社会结构和变迁转向微观(个人和小型群体)互动性质的研究,从社会本位转向个体本位,亦即以个体行动者以及与他人的互动为起点研究社会结构和过程,走的是一条用微观透视宏观和把握宏观的途径。虽然社会学关注的重点发生了变化,但最终目标——认识社会结构及其过程的性质并未改变,只是在方法论上从直接研究变为间接研究而已。用当代美国社会学家特纳的话说,“微观社会学分析和宏观社会学分析的结果都可以压缩为一个问题,即个体和互动的性质与社会结构性质之间的关系问题”。

3.均衡与冲突视角

如何认识社会运行的基本状态?社会均衡论认为,均衡是社会的常态,而变迁是暂时的,变迁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达到新的平衡。结构功能论认为,社会是一个由各组成部分构成的统一整体,其内部存在着结构上的分工,每个组成部分在社会结构中各自发挥着的自己特殊的功能,他们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从而维系社会整体的均衡、秩序与和谐;均衡是社会系统的常态和本质特征,倘若外部环境的干扰或系统内部发生变化时,势必影响到其他部分乃至整体发生变化,原有的均衡被打破,社会系统内部开始进行调整以达到新的均衡。因此,功能论认为社会学的研究目的就在于从功能着眼找出社会内部脱序失衡的原因,以求保持社会的有秩序和均衡发展。为此,它特别强调文化规范和共有的价值观念在社会结构中的整合作用。

当功能论以社会的均衡、和谐、一致、共识、秩序与稳定为中心概念来描述社会状态的时候,冲突论与之相反,它的前提预设是社会各部分处在冲突状态。他们发现,社会中的各组成部分某种程度是相互一致、相互配合,同时因为利益的驱动而存在着冲突。由于社会中社会群体的利益差异,社会冲突是社会结构的固有成分。社会秩序并非是社会与生俱来的自然状态,它是社会各部分、各群体冲突的产物,社会永远处于一种由人们行动的冲突所造成的脆弱的均衡之中。冲突论在这里强调人际、群体之间矛盾和冲突的爆发、释放具有“安全阀”的作用,有利于现存社会结构的调整和均衡。冲突论强调社会动态的、不断变化的性质,认为冲突是引起社会变迁的根本原因,为此冲突论把人际互动、群体互动中的冲突和权力视为社会学研究的重点。 (向春玲专栏

来源: 学习时报

相关文章:
向春玲:公平性体现以人为本
向春玲谈云南毒品问题:给世界一个承诺(下)
向春玲谈云南毒品问题:给世界一个承诺(上)
向春玲:发展社会组织 共建和谐社会
向春玲:从社会系统的角度看“和谐社会”
向春玲张绍军访谈:应如何看待“恶搞”英雄人物
向春玲:红十字会救助方式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上了第二道“保险”
向春玲:从民族生存高度认清毒品危害
向春玲实地考察:“天堂”飘满红罂粟
向春玲:对成都市城乡一体化实践的几点思考
向春玲:成都城乡一体化经验为解决农村问题找到新途径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