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房产企业投入产出比近150倍 平均年薪53795元 物业管理为1:6  -前7月中国贸易顺差1368亿美元 增速将回落 四原因致双顺差存在  -工行独撑大盘 股指高位震荡加剧 总市值超微软 进全球市值前3  -中国电信9月起上调国际长途费 最高涨226% 专家:正常市场调节  -高招后期诈骗瞄准落榜生 教育部公布登招生诈骗信息7网站(名单)  -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314亿元 增速反弹 央行紧缩力度可能加大  -7月食品类价格上涨7.8% 菜单成本不敌通胀压力 CPI涨幅超4.7%
全球大学最新排名出炉 清华第167 北大第228 哈佛第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大学最新排名出炉

哈佛大学排名第一 清华北大分列第167名和第228名

晨报讯 (记者 代小琳) 记者昨天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公布了最新的“2007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其中在中国大陆高校中,清华大学排名最高,排在167位,北京大学排在228位。

在这份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美国哈佛大学排名第一位,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列二、三位。东京大学是亚洲大学中排名最靠前的,排在第20位。在中国(包括香港、台湾)高校中,台湾大学排名最高,排在161位,中国大陆排名最靠前的学校为清华大学,排名167位,北京大学排名228位。

据了解,“2007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主要采用国际认可的学术成果与学术表现作为主要评比指标。该指标分为下列四大类——教育品质、教师品质、研究成果及机构规模,共包括六项指标内容——毕业校友及教师获得Nobel及Fields奖情况、教师论文高度被引用情况、Science和Nature论文发表情况、SCI与SSCI论文数以及机构规模。

“清华”、“北大”一直被很多人看作是中国大陆最好的两所学校,但在这个排名中,北大与清华相差了61位,而且北大居然排在了南京大学之后。对此,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称,这一排名是根据一些具体的指标,比如在国外发的论文数量、论文的影响力等等,因为工科更容易出论文,偏重文科的大学可能会“吃点亏”。 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各种各样的大学排名,北大一向不发表任何评论,“只想做好自己的事儿”。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已经连续第5年公布“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参加排名的大学名单中,包括教师或校友获得诺贝尔奖或菲立兹奖的大学、拥有学术领域高引用率教师的大学、以第一作者单位在自然或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的大学,同时还包括各个国家的主要大学,被评鉴的大学有2000多所,实际被排名的则有1000多所,最后公布前500名的名单。北京晨报

世界排名前10位大学

1. 哈佛大学

2. 斯坦福大学

3.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4. 剑桥大学

5. 麻省理工学院

6. 加州理工大学

7. 哥伦比亚大学

8. 普林斯顿大学

9. 芝加哥大学

10. 牛津大学

中国主要大学学术排名情况

161 台湾大学

167 清华大学

207 香港中文大学

208 香港城市大学

217 香港科技大学

226 南京大学

228 北京大学

234 上海交通大学

262 香港大学

286 中国科技大学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北大招生组成员日记披露北大清华"状元之争"
北大清华等110所高校公布在北京本科一批录取线
港中大文科线超北大清华 二批本科基本录取完毕
重庆高考文科状元陷清华北大争夺战面临落榜
清华北大等十高校今年在京扩招 北大扩招20%以上
北大清华在京提档分数线敲定 清华文科线超北大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民办高校人均学费奇高 是清华北大的两倍左右
北大和清华今年在京不扩招 本月中期举办开放日
会诊中国教育:期待半数学生不爱“北大清华”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