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土地风暴四月将到来 “九龙守土”剑出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曾一度被遏制的土地违法势头在一些地方开始反弹,地方政府主导、“以租代征”仍是当前主要的违法形式。29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国家土地专项监察工作全面启动,国土资源部直接设立的国家九大土地督察局已经开始行动起来,目前已有两个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针对存在的问题,分别向两个省市发出了《国家土地督察整改意见书》,其他7个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正在加紧调研,4月中旬,一场“九龙守土”的土地风暴即将到来。

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表明,根据群众举报,在实地核查和土地执法监察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目前,已有两个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针对存在的未经农用地转用审批、“以租代征”使用农民集体所有农用地进行非农业建设的问题;擅自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改变基本农田位置、规避建设占用基本农田的问题,分别向两个省市发出了《国家土地督察整改意见书》。要求切实纠正在土地审批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严肃查处违法占地用地行为;并在省市范围内对存在的类似行为进行全面自查和清理,开展专项整治。这两个省市的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国家土地督察意见书》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迅速纠正不当的审批行为,对严肃查处违法占地用地行为提出了明确要求,部署了对类似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

其实中央对全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的步伐一直也不曾减速,执法力度一次比一次强劲。据悉,为了避免囤积土地增值,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九大部门早在去年5月就重申“闲置一年征收闲置费、二年以上收回”的规定,并且要求各地方政府要严格执行。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发现的土地违法行为及立案查处的土地违法案件,无论从案件数量,还是涉及的面积,都较2005年有大幅度上升。而且,其中查处的当年新发生行为、当年发生立案的案件及其所涉及的土地面积,上升幅度更大。全年共发现土地违法行为13万多件,涉及土地面积近10万公顷,立案率达到73.3%,结案率更是高达90%。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近日表示,在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按照中央宏观调控的大政方针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努力巩固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果的情况下,土地违法行为禁而不止,去年查处的案件中属于当年新发生的违法行为达到95000多件,涉及面积6万多公顷。为什么会反弹?他分析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地方政府盲目发展经济的冲动并未从根本上受到抑制。二是土地管理和审批制度的改革还未到位,体制和制度原因造成的土地“未批先用”问题,在地方经济发展推动下更加突出。三是违法用地屡禁不止,仍是地方政府主导的结果。从目前的情况看,地方政府公开、直接违法的情况已不多见,但地方政府尤其是市、县政府为招商引资、出政绩,背后支持、默许土地违法的现象大量存在。

他说,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和高尔夫球场建设,但一些地方仍然有禁不止。今年,要特别加大对上述两方面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查处力度。(本报记者:洛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住宅用地满70年“自动续期”不必交纳土地使用费
物权法草案续期土地使用费交纳有待细化
王兆国:放开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抵押条件尚不成熟
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等成全国妇联今年维权重点
金人庆:土地出让金应有相当比重用于廉租房建设
北京房价惯性上扬 土地增值税清算威力尚未显现
西部盛行开发风 部分开发区土地闲置浪费惊人
上海十分之一土地批而未用 未来可供增量已很少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