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将扩大证券机构对外投资试点 五券商逐鹿IPO上市第一单 -中国或商业运营煤层气 民营资本捷足先登 能源供应形势全面偏紧 -每年"喝掉"40多亿吨污水 污染使渤海不堪重负 鄱阳湖水质下降 -中行报告:8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未来加息趋向以存款利率上调为主 -成都放宽申购条件 外地人可买成都限价房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影响出口总量 每年将调整一次目录 直播实录 -全国薪酬预计上涨近8% 涨幅列全球第一 快速消费品业涨幅最高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前七月中国贸易顺差1368亿美元 增速预计将回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关总署10日发布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贸易情况。据海关统计,1-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17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4.4%,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544.1亿美元,增长28.6%,比上半年上升1个百分点;进口5175.9亿美元,增长19.5%,比上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海关统计显示,7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值为1911.3亿美元,增长30.9%。其中当月出口1077.4亿美元,增长34.2%,月度出口总值为历史新高;当月进口833.9亿美元,增长26.9%,为单月进口总值历史新高,继今年4月份后再次突破800亿美元。

1-7月,我国一般贸易出口继续保持强劲势头,进口明显加快。前7个月一般贸易进出口5281.8亿美元,增长30.2%。其中,出口2958.9亿美元,增长34.7%,比上半年加快1.1个百分点;进口2322.9亿美元,增长25%,比上半年加快1.9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口增速出现回升。1-7月,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5238.3亿美元,增长18.5%。其中,加工贸易出口3267.3亿美元,增长21.9%,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进口1971亿美元,增长13.3%,比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

截至7月底,我与前5大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值均超过千亿美元。据海关统计,1-7月,欧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双边贸易总额1900.8亿美元,增长28.5%,增速分别高于同期对美国和日本11个和13.3个百分点。美国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为1670亿美元,增长17.5%。日本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1299.4亿美元,增长15.2%。此外,1-7月超过千亿美元规模的贸易伙伴还有东盟与香港,双边贸易总值分别为1097.7亿美元和1058.6亿美元,分别增长27.5%和23.2%。

根据海关提供的数据,广东、江苏、上海等省市外贸增长步伐基本一致。1-7月,广东、江苏、上海等省市的外贸增速均在20%以上,且增幅基本一致。其中广东省进出口总值3404.1亿美元,增长22.9%,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9%,进出口总值继续保持全国各省市第一。同期,江苏、上海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883.4亿美元和1530.3亿美元,分别增长24.9%和23.5%,分别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6.1%和13.1%,进出口总值分列全国各省区市第二、三。上述3省市进出口总值合计6817.8亿美元,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58.2%。

在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传统大宗商品出口普遍提速。据海关统计,1-7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689.9亿美元,增长28.4%,比上半年加快1.3个百分点,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6.4%。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534.7亿美元,增长31.3%;机械及设备出口1232.5亿美元,增长24.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808.1亿美元,增长24.7%。同期,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长普遍提速。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604.5亿美元,增长23%,比上半年加快了1.3个百分点;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304.3亿美元,增长12.5%,比上半年加快了2.7个百分点。

在进口商品中,初级产品进口增长迅速,机电产品进口增长平稳。海关统计显示,1-7月我国进口初级产品1296.2亿美元,增长22.1%,占同期我国进口总值的25%。同期,进口工业制成品3879.8亿美元,增长18.7%,占同期我国进口总值的75%。其中进口机电产品2667.3亿美元,增长15.4%,进口汽车16.7万辆,增长33.4%。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7月贸易顺差或为245亿美元 低于6月水平
上半年中国累计贸易顺差1125亿美元 启动内需成关键
专家称贸易顺差五年内难解决 可能需要10年之久
贸易顺差持续高位运行 专家建议多管齐下降温
贸易顺差攀升加大流动性压力 取消利息税和加息都可能
海关总署:上半年中国贸易顺差增长83.1%
突击出口导致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大幅攀升
预计突击出口导致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同比增60%以上
我国将加大进口力度缓解贸易顺差过快增长
年中经济评点:上半年贸易顺差将超千亿美元
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将放缓 贸易顺差规模大幅攀升
专家预计下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增幅将出现回落
图片新闻: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