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二十年调查综合报告

2013年11月29日17: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 企业家 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企业家成长20年:能力、责任与精神

——2013•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

二十年调查综合报告

□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

20年前,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重大历史决定,第一次将“造就企业家队伍”作为重要目标提出。今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战略部署,并提出要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更好的发挥企业家作用。

伴随着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国企业家队伍的成长与发展经历了孕育、发展、壮大并逐渐走向成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催生了企业家队伍的快速成长,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在制度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历程中脱颖而出,逐渐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制度变革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转型期,中国社会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新的时代对中国企业转变发展模式、建立新的竞争优势与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企业家队伍需要进一步提高能力和素质,迈上新的台阶。

在这样一个历史转折期,回顾中国企业家成长和企业外部环境变迁的历程,梳理企业家在成长过程中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与需要突破的瓶颈,了解企业家的期望与建议,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和社会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对于企业家二十年的连续追踪调查,为这种总结和思考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基础。本报告以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社会经济变迁和企业发展为主要背景,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自1993至2013年的调查内容和主要发现为基础,从能力培养、责任担当与精神提升三个方面,总结了中国企业家队伍的成长轨迹,分析了其中变化因素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研究司、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分配局、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作为主办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批准成立的联合课题组。自1993年成立以来,得到了40多个部委和机构 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广大企业家的积极响应和理论学术界专家的参与和帮助,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遵循“长期、客观、高效、无偿”的工作原则,坚持进行每年一度的企业家问卷追踪调查 ,及时、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企业家对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和把握我国企业家队伍的变化情况和成长发展规律,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理论研究提供实证数据,为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提供支持与指导。

二十年来,调查内容主要涉及了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形势、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及对未来发展的预期,企业家对企业经营外部环境的评价、对宏观经济政策及经济体制改革成效的看法,以及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围绕企业家成长与环境变化情况进行追踪调查,涉及了企业家行为特征、素质与能力状况,企业家队伍建设的职业化、制度化与市场化,企业家激励与约束机制,企业信用,企业家价值观,企业家精神,企业文化,企业家个人学习、组织学习与企业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发展战略,企业转型等方面内容(历年调查主题见附录一)。

在调查工作实施过程中,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广泛听取政府部门、学术界、企业界的意见,确定调查主题,精心设计调查问卷,科学抽取调查样本,及时组织座谈会和试调查,以确保调查的科学性。在样本选取方面,以全国范围内的企业为调查总体,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家群体为调查对象(调查对象基本情况见附录二、三),按照企业的行业(见附录四)、规模分布进行分层等比例随机抽样,二十年来,每年回收问卷数量平均在3000~4000份之间 。调查问卷大多由企业法定代表人填答,保证了回收问卷的质量。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