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文明的建设完善需要政府和各方面的参与支持

2013年11月29日17: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商业文明 企业 企业家 政府部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更好的发挥企业家作用,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定。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1月29日在京发布《中国企业家成长20年:能力、责任与精神——2013•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二十年调查综合报告》。报告显示,企业家期待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和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外部环境。

调查报告称,商业文明的建设和完善,不仅需要企业和企业家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参与与支持,共同营造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外部环境。调查发现,目前中国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外部环境密切相关,尤其是部分企业家对其成长环境的担忧值得重视。因此,全社会应当共同努力,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步伐,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

在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各级政府部门的作用至关重要。2007年的调查表明,大多数企业家积极评价政府部门的工作成效,认为国家经济政策得当是近两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同时,企业家也对相关政府部门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期待政府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快职能转变的步伐,做到“规范管理、提高效率”,同时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加强各类公共服务的提供,真正实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并提出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政府职能转变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

第二,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企业持续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需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各种法规制度的支持配合。2012年关于企业经营环境的调查显示,企业家对“不同企业是否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对市场准入有没有过多的限制”、“企业合同能否得到正常履行”的评价比前几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调查表明,企业家期待政府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切实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推进垄断行业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加强政府在保障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和市场监管等方面的作用,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完善落实创新的财税和金融政策体系,健全激励自主创新的法规和风险补偿政策,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要从建立信用制度入手, 创建以诚信为基础的社会文化和现代商业文明。

第三,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的社会舆论和文化环境。

关于对企业家成长环境的评价,2013年的调查显示,企业家对社会舆论和文化环境的评价要低于2007年和2002年的调查结果。这表明,企业家期待进一步完善社会舆论和文化环境。

企业家是社会中的稀缺资源,全社会要形成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关怀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社会氛围,尊重企业家的特殊劳动,重视企业家的社会价值,充分肯定企业家队伍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社会舆论要尊重企业家发展的历史,多一些报道和表彰在经济领域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做出成绩和贡献的优秀企业家,鼓励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发展、用心创新”。(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