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面见证企业家队伍责任意识强化

2013年11月29日17: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企业家 责任意识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更好的发挥企业家作用,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定。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1月29日在京发布《中国企业家成长20年:能力、责任与精神——2013•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二十年调查综合报告》,真实记录了了20年来企业家的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的变化历程。

调查报告称,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企业家将增强企业活力、提升企业赢利能力、打造市场竞争力作为重要目标,这对中国企业的做大做强具有重要的贡献。不过,偏重发展速度、忽视发展质量的一些负面后果逐渐显现出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对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履行全面的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二十年的追踪调查从三个方面见证了企业家队伍责任意识的强化和责任担当的扩展。

方面一:企业家的职业目标与责任意识

企业的发展一直以来都是企业家最重视的职业目标,而且企业家对企业发展内涵的理解也逐渐丰富。1993年和1994年的调查中,大多数企业家都将“企业的发展”作为最重要的职业目标;在2003年和2006年的调查中,“提高企业竞争力”是企业家最想实现的目标;在2007年和2011年的调查中,“企业的持续发展”已成为大多数企业家的首要追求,对关心员工、回报社会的追求,超过了对企业利润的追求,也高于对个人财富与地位的追求。

2007年的调查显示,关于“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最重要的方面”,选择“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占42.4%,排在所有选项的第5位。对于“目前企业家最需要提升的方面”,选择“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占56.8%,排在所有选项的第2位。调查表明,相当多的企业家已经意识到提高企业家群体的社会责任意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企业家群体的社会责任意识也体现在他们最认同和最不认同的行为特征上。2003年的调查显示,企业家最认同的六项行为特征是“信守承诺”、“守法经营”、“善于创新”、“尊重员工”、“回报社会”和“高瞻远瞩”,其中有四项都是与社会责任有关的内容;最不认同的六项是“不守信用”、“违法经营”、“贪婪”、“不尊重下属”、“妄自尊大”和“自私自利”,其中也有四项是与社会责任有关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的调查中,企业家最认同的行为特征是“信守承诺”,最不认同的是“不守信用”,这表明,大多数企业家都强调了信用的重要性。2001年的调查以企业信用为主要内容,调查发现,大多数企业家认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信用的重要性,企业在商务活动中重视信用管理。

2001年的调查还发现,企业家认为企业信用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有:“拖欠货款、贷款、税款”、“违约”、“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披露虚假信息”和“质量欺诈”等。这些问题直接破坏了市场秩序,使商业交换难以正常进行。此外,企业家认为产生企业诚信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有关部门执法不严”、“部分企业经营者职业道德素质不高”、“企业普遍追求短期行为”、“体制障碍”、“监督不力”和“企业盈利不佳”等。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的调查发现,关于“在和您周围的人打交道的时候,是否需要小心提防”这个问题,回答“需要提防”的企业家占61%,这一结果与2001年相比基本没有变化。调查表明,建设企业经营的诚信环境仍然任重道远,如何改善社会诚信环境应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方面二:履行全面的企业社会责任

2006年的调查以企业社会责任为主要内容,调查表明,企业家普遍认同“优秀企业家一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企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也在为社会创造财富,促进国家的发展。同时,赞同企业的根本责任是“为股东创造利润”的企业家比重相对较低。2007年的调查中,90.3%的企业家同意“企业家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应该发挥重要作用”。

调查发现,企业家认同企业各个方面的责任,认为企业很有必要履行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伦理责任和公益责任。其中,对经济责任的认同程度最高,对伦理责任的认同程度次之,对法律责任的认同程度居第三,对公益责任的认同程度相对较低。

调查还发现,不少企业家对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存在一定的顾虑和误解。2006年的调查中,69.7%的企业家比较关注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本;40.8%的企业家同意“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才能顾及的”;23.3%的企业家同意“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基本责任之外的责任”。这些顾虑与误解,可能是导致不少企业和企业家对于社会责任的观念和行动存在不一致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企业家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首要动因是“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方面三:助推经济转型与社会发展

企业家队伍的责任担当,还体现在积极参与社会变革,助推经济转型与社会发展方面。2013年的调查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的发展对中国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为国家和人民创造了更多的财富,增强了国家的经济实力,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二是促进了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促进了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

三是提升了中国企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建立了一批世界级的中国品牌,形成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

四是推动对外开放与现代化进程。

五是造就了大批优秀企业家。

调查还发现,企业家认为,企业家群体对促进中国改革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主要贡献表现在:促进社会就业与社会财富创造、促进企业制度改革、推动所在社区发展、促进科学技术发展与国家创新能力的提高和参与社会文明建设等方面。

调查表明,大多数企业家意识到:企业家应该带领企业迈上履行社会责任的新台阶,树立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良好社会形象,推动中国现代商业文明的建设,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