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成长20年》大型调研成果丛书在京首发

2013年11月29日17: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企业家成长20年 调研 成果 丛书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11月29日,《中国企业家成长20年》一书在北京举行首发式。这部汇集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年调查研究报告、优秀企业家专访及理论文献的巨著,是国内首部针对企业家队伍进行长时间追踪调查研究的权威著作,不仅记录中国企业家群体的基本轮廓和成长轨迹,而且刻画了企业家眼中的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脉络,具有高度的政策参考、学术研究和历史史料价值。

《中国企业家成长20年》丛书立体封面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年来坚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每年一度的以企业法人代表为对象的大型问卷追踪调查,建立起了企业家对宏观经济、企业外部环境判断的追踪体系以及企业家人才成长规律的研究体系。这项研究已成为国内连续时间最长的企业追踪调查研究工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该书序言中说,这些连续性的数据具有历史对比性,对有关部门制订政策提供了大量宝贵的数据信息,对我国经济改革历程和企业发展轨迹的回顾留下了一系列真实、完整、形象、科学的数据记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在首发式上说,这套丛书使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企业家群体的基本轮廓和成长轨迹,而且能够从企业家的视角来回顾中国经济的历史发展脉络。这些研究成果为政府及企业提供了决策参考,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实证支持。

据本书主编、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介绍,《中国企业家成长20年》丛书既汇集了有关企业家成长的历年调查报告、优秀企业家访谈录、企业家研究优秀论文,也汇集了历年有关企业家对于宏观经济形势及改革热点看法的调查报告以及国企、民企、股份制企业等专题调查报告,还特别汇集了历年对鲁冠球、周厚健、张瑞敏、柳传志、王石、宗庆后、俞敏洪等优秀企业家的访谈调查录,真实记录了这些企业家成长历程及对企业与人生的思考,丰富了企业家成长研究。她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给关心中国企业家成长和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读者更多的思考和启示。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是于1993年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研究司、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分配局、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共同发起组织成立的联合课题组。二十年来,连续进行每年一度的有3000-4000位企业法人参与的问卷追踪调查,共调查了全国范围的数十个行业的7万余家(次)企业,获得有关数据1700余万个。为及时与社会分享调研成果,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每年公开出版中国企业家成长报告(白皮书),包括《企业家价值取向》、《企业家与企业文化》、《企业家个人学习、组织学习与企业创新》、《企业家看社会责任》、《中国企业家成长15年》(上/下)、《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家的战略选择》等,这些专著是全面、深入、系统地研究企业家成长和企业外部环境变迁的重要成果。(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