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的能力提升“三步曲”

2013年11月29日17: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 企业家 能力 提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更好的发挥企业家作用,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定。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1月29日在京发布《中国企业家成长20年:能力、责任与精神——2013•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二十年调查综合报告》,回顾了20年来企业家能力提升的历程。

调查报告称,中国企业家的能力提升可被归结为“三步曲”。第一步是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自觉学习现代管理知识,提升专业能力;第二步是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建立学习型组织的需要,关注个人和组织的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提高;第三步是适应经济转型和企业转型的需要,逐步提升变革领导力。

“三步曲”之一:职业化企业家队伍的形成

对比20年的调查数据可以发现,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家的文化程度明显提高,经济与管理类专业背景的人数显著增加,职业身份获取方式的市场化趋势更加明显。这一系列的变化,与企业家队伍的职业化密切相关。

追踪调查表明,企业家对于“走职业化道路”的认同程度不断提高。1995年的调查中,认为有必要走职业化道路的企业家占81.3%,明显高于1994年。相应地,1996年的调查中,33.6%的企业家认为“职业企业家培训和教育体系的建立” 是企业家职业化最需要做的配套工作之一,而具备“现代管理知识”、“公关能力”和“领导能力”被当作职业化最需要提高的素质。调查表明,企业家对于学习现代经营管理知识、提高职业技能非常重视。

1996年的调查,对企业家认为自己最需要加强的能力与素质进行了比较细致的考察。调查表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家普遍认识到,决策能力、管理技能、市场经验、用人能力、技术预见力、创新能力等方面非常重要,是构成企业家市场经营能力的核心要素,也是企业家最需要加强的素质。

在1997年、2002年、2009年的调查中,都涉及了企业家对自己各方面技能的评价,调查结果反映了我国企业家能力结构的一些特征:内部管理能力强,对外开拓能力弱。在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国际化竞争不断加剧的环境下,企业家的对外开拓能力有待加强。

此外,2002年和2013年的调查显示,关于企业家最容易出现的问题,选择“决策失误”的比重一直排在所有8个选项的第一位,调查表明,提升决策能力是企业家面临的一项长期的挑战。一方面企业家认为“决策能力”是自己最强的能力,另一方面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企业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影响企业决策的因素越来越多,企业科学决策的难度也在加大,这对企业家的决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家决策能力的提升任重道远。

“三步曲”之二:企业学习能力的提升

要带领企业不断成长,企业家不仅需要提升自己的个人素质与能力,而且需要提升管理团队和整个组织的素质与能力。2005年的调查显示,企业家重视学习,大部分企业家认为其个人学习能力处于中上水平,同时,在企业家看来,企业整体的组织学习能力也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不过企业家个人综合学习能力要强于组织综合学习能力。这表明,企业应在重视企业家个人学习能力的同时,特别重视提升企业的组织学习能力,而且企业家要善于将个人学习能力转化成企业的组织学习能力。

2005年的调查还发现,企业家对培训较为重视,企业的员工培训管理实践总体处于较高水平,但在采用现代培训方式和对培训的考核管理上还有待改善和加强。此外,调查显示,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我国企业盈利受到了较大影响的背景下,2010~2013年企业的职工教育培训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一直稳定在2%以上,要高于2003~2009年。这一方面反映了近年来企业家对于员工学习成长的重视;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转型的关键时期,企业也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这对企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企业继续加大对员工教育培训的投入。

“三步曲”之三:转型时期的变革领导力

近年来,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转型期,对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2012年的调查显示,企业家认识到,人力资本和创新是确保企业持续发展最关键的因素。这里的创新包括“产品/服务创新”、“技术”、“研发、知识产权”和“业务模式创新”等,而高素质的“人力资本”是实现创新的重要基础。

2012年的调查还发现,创新与应变能力是目前大多数企业的短板,要提高企业的创新驱动力,首先需要提高企业自身在新技术方面的研发能力、在全球化新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对“网络经济”环境下新商业模式的适应能力。

2013年的调查了解了企业家对于“能够领导企业在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企业家最应该具备的特质”的看法。调查显示,企业家选择比重最高是“领导团队合作”,其它选择比重较高的还有:“客户至上”、“有效激励员工”、“全球思维与战略眼光”、“为人坦诚,心胸开阔”等。调查分析发现,选择比重超过20%的有11项特质,它们可以归为团队影响力、战略领导力、精神感召力、创新管理力、资源整合力等五大类。

对比2002年和2013年的调查结果可以发现,总体来看,企业家认为企业家队伍的数量在增加、素质在提升,但对企业家队伍的数量和素质的总体评价仍然偏低。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家队伍的数量和素质增长缓慢,而可能是因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企业家队伍的要求逐渐提高。同时这也表明,企业家群体能力与素质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