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与企业家社会责任

2013年11月29日17: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李伟 经济转型 可持续发展 企业家 社会责任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11月29日,《中国企业家成长20年》一书在北京举行首发式。这部汇集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年调查研究报告、优秀企业家专访及理论文献的巨著,是国内首部针对企业家队伍进行长时间追踪调查研究的权威著作,不仅记录中国企业家群体的基本轮廓和成长轨迹,而且刻画了企业家眼中的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脉络,具有高度的政策参考、学术研究和历史史料价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为该书作序,题为《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与企业家社会责任》,以下为序言全文:

《中国企业家成长20年》丛书立体封面

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总量及占全球比重的大幅提升,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相互影响不断加深。当前,世界经济进入大调整时期,中国也面临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

从外部环境和条件看,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还在发展和蔓延,发达经济体难以在短期内恢复高速增长,世界经济进入低速增长新阶段。全球性产能过剩问题加剧,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主要国家的结构性改革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新技术革命仍然处在孕育过程中,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有可能成为常态,中国出口已难回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轨道。

从国内环境和条件看,我国经济增长率将出现下降,经济增长动力正处于转换之中。我国比较优势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以往支撑我国参与国际分工与竞争的低成本劳动力优势正在快速削弱,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面临着日益激烈的挑战,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经济结构失衡、资源环境约束增强、人口老龄化、劳动力成本上升、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社会阶层收入差距扩大、潜在财政金融风险增加等严峻挑战。

面对内外部风险和挑战,中国正在进行一系列战略调整,将着力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着力构建新的发展方式,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驱动,通过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的相互协调。

企业和企业家是推动经济转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的核心目标是追求利润,但是现代企业发展的经验证明,企业以追求利润为唯一目标的是不可持续的。要实现基业常青、永续经营,企业就必须承担起相应的社会、法律、商业伦理和公益性等责任,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和社会进步的载体。美国兰德公司连续20多年对3500多家大企业跟踪研究发现,百年不衰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点:不以追求利润为唯一目标,而是有超越利润的社会责任目标。越来越多的企业实践和理论研究同样证明,从长期来看,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与企业财务绩效呈正相关,并不会单方面加重企业负担,也不会对企业长远的利益造成负面影响。履行社会责任已经逐渐成为众多优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