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期待进一步完善社会舆论和文化环境

2013年11月29日17: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企业家 社会舆论 文化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更好的发挥企业家作用,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定。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1月29日在京发布《中国企业家成长20年:能力、责任与精神——2013•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二十年调查综合报告》,全面展现了20年来企业家精神的提升。

调查报告从企业家精神和个人价值取向等多个方面调查了企业家的精神动力,并进而了解了企业家在企业文化培养和商业文明建设方面的态度与行为。

创新意识与企业家精神

中国企业家队伍的成长,是在一个快速变革的环境下进行的,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质。在1997年、2000年和2007年三年的调查中,都涉及了企业家对于企业家精神的理解。1997年企业家选择比重最高的是“追求最大利润”,排在第二位的是“勇于创新”,到2007年,企业家选择“勇于创新”的比重明显上升,排名也从第二位上升到第一位。调查表明,企业家已经逐渐认识到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对于创新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

调查还发现,企业家的创新动力有所增强,在创新方面有实际行动,创新投入持续增加。关于“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企业未来一年应着重采取的措施”,2013年的调查显示,企业家选择比重最高的五项分别是:“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增加创新投入”、“引进人才”、“开拓国内市场”和“更新设备”,其中与创新相关的选项(包括“增加创新投入”、“引进人才”、“更新设备”等)的选择比重比2012年和2011年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调查还发现,企业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总体呈现上升的趋势,从1995年的2.2%上升到2013年的5%,这表明近年来企业的研发投入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

由于社会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竞争加剧等各种原因,企业家的创新需求和标准也在不断提高。与2000年的调查结果相比,2004年对于观念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感到满意的企业家比重都有所增加。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认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应该加强的企业家比2000年分别增加了14.7和16个百分点。这表明企业家对于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动机越来越强,标准越来越高。

此外,2000年的调查显示,企业家认为企业在推动创新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少需要突破的瓶颈。其中,既有外部的制约,如政企职责不分、社会保障不健全、改革法律法规不配套、缺乏鼓励创新冒险的社会环境、创新风险与收益不对称、知识产权保障不力等,也有内部的制约,如创新动力不足、缺乏技术创新人才、创新文化有待培育等等。

企业家的精神境界与价值取向

2003年的调查以企业家的价值观为主要内容,调查发现,企业家强调事业第一,对企业发展的重视超过对个人利益的关注;企业家对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视超过对企业短期成功的关注。调查还发现,企业家在希望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的同时,对精神与品格的追求要超过对金钱权力的关注,看重在工作中获得快乐和满足;诚信、守法和创新是企业家最认可的行为特征,最不认可的是失信、违规经营、贪婪、妄自尊大、自私自利等。

此外,关于企业家精神的调查显示,1997年企业家选择比重最高的是“追求最大利润”,而选择“乐于奉献”的仅占19.6%。到2007年,企业家对“乐于奉献”的选择比重明显增加,而对“追求最大利润”的选择比重显著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企业家对于企业家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2011年的调查了解了企业家的人性观及精神境界。调查发现,大多数企业家对人性、对员工有很积极正面的看法,重视企业的持续发展和员工成长,同时对自身的精神境界有很积极的评价。而且,越认同人性向善、精神境界自我评价越高的企业家,其信心和发展动力越强,幸福感越高,同时企业的综合绩效也较好。

企业文化与商业文明

2004年的调查以企业文化为主要内容,调查显示,以6分制计算,企业家对自己所在企业文化建设五个方面的评分依次是:顾客导向(5.19)、社会责任感(5.00)、员工发展与团队合作(4.75)、制度标准化(4.65)和创新与变革(4.57),均明显高于中值3.5。调查表明,企业家对本企业的企业文化的五个方面均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其中,顾客导向的得分最高,表明大多数企业家对顾客更加重视。

2013年的调查表明,二十年来企业自身不断发展成长,经历了一系列的突破。企业文化的建设也在各项成就之列,不过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调查显示,企业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在基础管理和基本制度建设方面的进展尤为明显(包括企业内部管理、员工发展、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技术创新、激发企业活力),在长期发展的机制方面也有所进展(包括持续竞争优势、企业文化、经营机制、管理人才、企业战略)。不过,在最根本的发展动力方面还比较薄弱(包括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和企业家精神),需要更大的突破。

完善外部环境,推动商业文明的建设

商业文明的建设和完善,不仅需要企业和企业家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参与与支持,共同营造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外部环境。调查发现,目前中国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外部环境密切相关,尤其是部分企业家对其成长环境的担忧值得重视。因此,全社会应当共同努力,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步伐,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

在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各级政府部门的作用至关重要。2007年的调查表明,大多数企业家积极评价政府部门的工作成效,认为国家经济政策得当是近两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同时,企业家也对相关政府部门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期待政府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快职能转变的步伐,做到“规范管理、提高效率”,同时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加强各类公共服务的提供,真正实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并提出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政府职能转变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

第二,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企业持续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需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各种法规制度的支持配合。2012年关于企业经营环境的调查显示,企业家对“不同企业是否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对市场准入有没有过多的限制”、“企业合同能否得到正常履行”的评价比前几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调查表明,企业家期待政府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切实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推进垄断行业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加强政府在保障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和市场监管等方面的作用,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完善落实创新的财税和金融政策体系,健全激励自主创新的法规和风险补偿政策,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要从建立信用制度入手, 创建以诚信为基础的社会文化和现代商业文明。

第三,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的社会舆论和文化环境。

关于对企业家成长环境的评价,2013年的调查显示,企业家对社会舆论和文化环境的评价要低于2007年和2002年的调查结果。这表明,企业家期待进一步完善社会舆论和文化环境。

企业家是社会中的稀缺资源,全社会要形成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关怀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社会氛围,尊重企业家的特殊劳动,重视企业家的社会价值,充分肯定企业家队伍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社会舆论要尊重企业家发展的历史,多一些报道和表彰在经济领域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做出成绩和贡献的优秀企业家,鼓励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发展、用心创新”。(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