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企业家追踪调查报告

2013年11月29日17: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 企业家 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更好的发挥企业家作用,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定。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1月29日在京发布《中国企业家成长20年:能力、责任与精神——2013•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二十年调查综合报告》。这份近3万字的综合报告集纳了连续20年的调查精华数据,不仅刻画了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脉络,也记录了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壮大的轨迹,尤其是在能力培养、责任担当和精神提升三个方面的巨大成就。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特别介绍说,这份报告以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社会经济变迁和企业发展为主要背景,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自1993至2013年的调查内容和主要发现为基础,从能力培养、责任担当与精神提升三个方面,总结了中国企业家队伍的成长轨迹,分析了其中变化因素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调查显示,企业家在能力提升方面,不断适应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学习,迈出了能力提升的三大步。第一步是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自觉学习现代管理知识,提升专业能力;第二步是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建立学习型组织的需要,关注个人和组织的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提高;第三步是适应经济转型和企业转型的需要,逐步提升变革领导力。调查发现,企业家大都在这三个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同时也发现一些企业领导人在能力结构及自我认识和提升上差距较大,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的不平衡:内部协调能力强而外部开拓能力相对较弱、个人学习能力强而组织学习能力相对较弱、日常管理能力强而变革领导能力相对较弱。

在责任担当方面,调查表明,中国企业家越来越多地体现出责任意识,对企业应履行的社会责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付诸实践。调查发现,整体而言,企业家大都认同对企业各种利益相关者的责任。调查还发现,不少企业家能够超越个人和企业的本位责任,克服各种因素的影响,在带领企业持续发展、关心员工利益、提升企业信用、参与社会公益、助推经济转型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和行为。调查同时发现,由于市场秩序、管理体制、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因素以及个人价值取向等原因,一些企业领导人的认识以及企业文化导向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还存在着一定差异。

调查表明,企业家作为企业文化的塑造者,企业发展的引领者,社会资源的组织者,承受着来自各个方面的较大压力,需要应对复杂环境,不断学习、不断迎接挑战,其精神追求与创新动力至关重要。调查发现,企业家大多具有比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企业家精神,对人性、对员工有积极正面的看法,重视企业的持续发展、员工成长和自身精神境界的提升,同时,比较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关注整个社会的商业文明进程。

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绩和进步,为中国企业家队伍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为企业家队伍的进一步健康成长和发展壮大提供了新的空间。李兰表示,“中国企业家队伍的建设任重道远,我们期待并相信,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和全面改革的新的历史阶段,企业家将在能力培养、责任担当与精神提升方面实现新的跨越,为国家繁荣富强、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介绍,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自1993年成立以来,遵循“长期、客观、高效、无偿”的工作原则,坚持进行每年一度的企业家问卷追踪调查,准确把握和深入研究我国企业发展情况和企业家成长规律。在样本选取方面,以全国范围内的企业为调查总体,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家群体为调查对象,按照企业的行业、规模分布进行分层等比例随机抽样,二十年来,每年回收问卷数量平均在3000~4000份之间,调查问卷大多由企业法定代表人填答。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企业分配局、国家统计局综合司、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作为主办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批准于1993年成立的联合课题组。

20年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每年于4月和11月两次发布的企业家成长专题调查结果和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形势及改革热点问题的评价与建议调查结果,调查报告受到社会及企业界广大关注,不仅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理论研究提供实证材料,也为企业家队伍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