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CPI料接近3%临界线 专家称能源类价改逐步启动对CPI影响不大 -深圳特区内外一体化获批特区范围扩至全市 -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抗跌 去年均赚7.21亿 -中国模式和自我坐标 中国社会或现"M型"分化 中产阶层凹陷 -中国重提科研举国体制 突破16个项目 每年储备百枚巡航导弹 -世界杯32强最终23人阵容名单 恐怖袭击与性病考验南非世界杯 -日本首相鸠山辞职 含泪告别 简历 回顾首相之路 菅直人或继任 -财政部公布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 税率5% 市场担忧消费者埋单 -全国人大财经委拟建言减税助企业提工资 贫富差距逼近社会红线 -温家宝谈"天安号":朝韩若冲突中国难幸免 不袒护任何一方 实录
首页>>区域发展
深圳7月起将宝安龙岗纳入特区范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3 日 
关键词: 深圳特区 深圳 特区 龙岗 城市更新 扩容 村姑 广深港高速铁路 村改居 脱胎换骨 张恒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特区范围扩大到深圳全市 深圳板块难领大盘反弹
· 深圳特区扩容缩减市民心理落差 告别内外二元化
· 深圳经济特区内外一体化获批 特区范围扩至全市
· 国务院正式批复深圳特区扩容 特区管理线暂保留
· 深圳特区扩容 根本解决“一市两法”
· 深圳将涨最低工资 官员称可缓解劳务工精神压力

宝安区将不断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图为该区龙华街区

深圳特区扩容了!昨日,在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市政府新闻办相关负责人正式向媒体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广东省《关于延伸深圳经济特区范围的请示》作出的批复的消息。根据批复,从7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深圳全市,将宝安、龙岗两区纳入特区范围。但是,特区范围扩大后,现有的特区管理线暂时保留,不再新设。

这也就意味着,从7月1日开始,深圳再也没有关内、关外之分了,关外居民也变成了“特区人”!

昨日,市发改委、市规划国土委以及宝安、龙岗、光明新区、坪山新区四个关外区的负责人出席了记者会,就关内外一体化的方方面面进行了畅谈。

●根据国务院批复,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深圳全市

●“一体化”包括推动规划管理的一体化、城市建设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以及生态保护的一体化

特区一体化关外老百姓有实惠

根据国务院就广东省《关于延伸深圳经济特区范围的请示》作出的批复,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深圳全市后,暂时保留现有的特区管理线,不再新设。今后视发展需要,由广东省向有关部门提出特区管理线处理办法,按程序报批。

而来自二线关执行部门的消息,目前存在的二线关不会拆,特区扩容后,武警依然会抽查入关人士及车辆的证件。

那么7月1日特区实现扩容后,老百姓立刻能感受到的实惠和改变是什么呢?

“我想下月起,关内外居民首先会感觉到心理的距离拉近了。”龙岗区区长张备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表示。

而宝安区区长李文龙则表示,首先是老百姓生活方便了,其次,水资源、广电、交通整合后,公交票价等可实现同城同价,老百姓降低了生活成本。“而且,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特区外基础设施有望与特区内一致,那时,我们的环境会更优美。”

政府投资将继续向特区外倾斜

“特区扩容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说起关内外一体化时,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彪的脸上遮掩不住心里的兴奋。

陈彪说,30年的特区历史,特区内外的发展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这个历史过程里面,深圳特区和整个深圳市的发展确实存在一个梯度推进的发展进程。“目前,深圳建设全国的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特区内外的一体化这一问题就更迫切地摆在我们面前。”

其实,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加大对特区外的投入和建设力度。陈彪向媒体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去年特区外宝安(含光明新区)、龙岗(含坪山新区)这两个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5亿元,占全市去年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了65.2%。而今年,预计特区外宝安、龙岗两区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1300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进一步提高到67.7%。

记者同时获悉,在今年政府的投资的初步安排里面,宝安、龙岗两个区政府的投入初步安排是450亿元,占整个政府投资的72%。

特区一体化包含“四个一体化”

对于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政府部门将如何推进?陈彪说,接下来,将以创新的思维和开放的理念来推进这一工作,简言之就是“四个一体化”,包括推动规划管理的一体化、城市建设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以及生态保护的一体化。

“项目布局要进一步向宝安和龙岗倾斜。”陈彪表示,在推进城市建设一体化方面,将加快推进光明、坪山新区、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大鹏半岛、滨海新区这些区域的建设。同时,推进城市的更新,进一步加快“七横十三纵”高快速路网建设,畅通关内外的交通通道。

而在推进公共服务的一体化方面,主要是推进关内外基本公共服务的均衡化,包括合理配置关内外教育资源,积极改善特区外宝安、龙岗就医条件,同时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高社区公共服务的条件和标准等。

值得一提的是,发改委此次也将推动生态保护的一体化也列入了工作范畴。“我们将严格执行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研究实施生态保护的分级控制,建立和完善生态保护的补偿机制,同时也加强治安保护区和湿地保护工程建设,建设郊野公园、绿化走廊、市政公园和社区绿化体系,全方位地推进绿化的建设。”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深圳特区扩容 根本解决“一市两法”
深圳将涨最低工资 官员称可缓解劳务工精神压力
深圳花5亿治理1条短河未见效遭人大代表质疑
深圳将涨最低工资 官员称可缓解劳务工精神压力
深圳政府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广东被查女市长是明星官员
深圳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达发达国家水平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深圳关内外一体化建设获国家批文
深圳新一届13名市委常委简介[简历/图]
图片新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