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贸指责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传发改委拟公开水价成本 地方反对 -中国五城市购买新能源汽车可获最高6万补贴 -美媒:2030年中国GDP将超美 全球城市生活质量北京仅列114位 -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 新增14省第二批试点 国际化过快隐忧 -温家宝称中国目前不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二次探底"隐忧浮现 -揭秘全国公安厅局长:两位"60后"  武汉市中院6法官集体落马 -胡锦涛:全社会要重视儿童安全 全世界10亿儿童身陷武装冲突 -深圳政府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广东被查女市长是明星官员 -上海或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 拟自行申报 税率0.8% -甘肃省长徐守盛调任湖南工作/简历 皖晋陕甘湘五省省级领导调整
首页>>社会动态
温家宝再谈“天安号”事件:不袒护任何一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2 日 
关键词: 温家宝 天安号 立场 六方会谈 国人民 中方 朝鲜半岛 韩朝 联合国安理会 东北亚安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东京6月1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1日在东京接受NHK电视台主持人国谷裕子专访。谈到“天安号”事件时,温家宝表示,我多次表示,我们不袒护任何一方,我们会秉持公正的立场,但是我们对问题看得更为深远,也就是说任何处理方式都要从根本上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

温家宝说,中国是一个主持正义、负责任的国家,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私利。我们主要的着眼点就是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我们重视韩方和其他国家进行的联合调查及各方的反应,将根据事情的本来面目,也就是事情的是非曲直来决定立场。

他指出,中国的立场是鲜明的:一是一贯主张并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二是坚持通过六方会谈解决半岛的无核化问题。这两条都关乎东北亚和平和安定,六方会谈更具有根本意义,只有实现半岛无核化才能实现半岛长治久安。

温家宝表示,我们呼吁各方冷静克制,不要使事态升级,更不要发生冲突。因为发生冲突,受害最深的是韩朝两国人民,中国也难于幸免。中国有一句成语: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样的感受只有相邻的国家才会有。在这个问题上,我同李明博总统先后进行了约4个小时的深谈。我们的谈话一直是在友好、坦诚和相互理解的气氛下进行的。

温家宝说,日本是东北亚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和韩国的近邻,我们希望在维护东北亚安全与合作等重大问题上同日本进行合作。

国谷裕子问道:韩国可能本周内提议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天安号”事件,国际上对此也有期待,对中国的期待也很高,希望中国更积极地做朝鲜工作。中国对此持何态度?

温家宝表示,中方理解李明博总统及韩国政府当前的困难处境,也理解韩国人民的心情。中国将依据事情的本来面目决定自己的立场。我们将认真了解、研究各方面的情况和反应,公正、客观地表明态度。我们在安理会上会怎么做,请主持人继续观察。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