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CPI料接近3%临界线 专家称能源类价改逐步启动对CPI影响不大 -深圳特区内外一体化获批特区范围扩至全市 -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抗跌 去年均赚7.21亿 -中国模式和自我坐标 中国社会或现"M型"分化 中产阶层凹陷 -中国重提科研举国体制 突破16个项目 每年储备百枚巡航导弹 -世界杯32强最终23人阵容名单 恐怖袭击与性病考验南非世界杯 -日本首相鸠山辞职 含泪告别 简历 回顾首相之路 菅直人或继任 -财政部公布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 税率5% 市场担忧消费者埋单 -全国人大财经委拟建言减税助企业提工资 贫富差距逼近社会红线 -温家宝谈"天安号":朝韩若冲突中国难幸免 不袒护任何一方 实录
首页>>区域发展
深圳7月起将宝安龙岗纳入特区范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3 日 
关键词: 深圳特区 深圳 特区 龙岗 城市更新 扩容 村姑 广深港高速铁路 村改居 脱胎换骨 张恒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龙岗区

4年后龙岗将“脱胎换骨”

龙岗区区长张备说,过去几年是龙岗投入力度最大、建设速度最快、城市发展最好的几年,仅2006~2009年便投入240亿元,比前十年市区投资总额还多。而且,三年来累计拆迁量达到378.4万平方米,占全市1/3。每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左右,也占全市三成。

“特区扩容,我们龙岗人民感到非常高兴。但因为龙岗仍然是全市后发地区,基础薄弱,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我们又感觉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对于特区扩容,张备说出了自己心里的压力。他表示,别说与特区内相比,就是与关外的宝安区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

张备举了一组数据来说明问题:比如医院的建设,龙岗区每万人病床拥有量只有9.4张,全市平均水平是17张;而在警力配备方面,更是“相形见绌”,全市每万人14个警力,龙岗每万人只有6个警力,而在布吉街道,每万人只有2个警力。

张备表示,特区扩容后,龙岗将吸收和借鉴特区内以及其他先进地区经验和教训,做到“理念更先进、起点更高、标准更严”,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并且营造高品质生活环境。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两年努力,确保龙岗在大运会举办时有一个崭新的城市面貌;通过3~4年努力,使龙岗在2013年有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张备说。

光明新区

将打造平板显示专业园

光明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恒春坦承,光明新区正处于园区经济的起步阶段,区域创新体系缺失。对此,张恒春表示,新区将利用深圳市已经建成的体系为现有企业服务,使光明创新体系成为深圳创新体系组成部分。目前,广深港高速铁路在光明新区有两个站点,新区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光明新区与香港的关系,加快广深港高速铁路建设。

张恒春希望,这些工作能使光明新区通过良好的环境吸引上市公司入驻,特别欢迎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以及计划上市的企业,以达到提高税收、提高转移支付能力的目标。

张恒春认为,光明新区面积156.1平方公里,地方不大,但是如果能够大力查处违法建筑,把新区的存量空间按照国家政策进行三年城市更新推进,新的空间又能严格守住,那么新区的可用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据张恒春介绍,深圳市政府跟TCL合作建设华星光电8.5代液晶面板项目已经选择落户在光明新区,项目占地80万平方米。目前,主体厂房桩基已经完成,配套设计桩基施工也已经开始。估计整个项目将在明年三季度正式投产。

张恒春还透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代市长王荣王荣已经特别提出要在光明新区打造一个平板显示专业园,市政府、TCL还将继续与其他国际大公司合作,争取在超薄玻璃、彩色滤光片方面有大项目在光明新区落户。

坪山新区

把“村姑”打造成现代产业园

坪山新区成立才1年多,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坪山新区”的却八处之多。对此,坪山新区管委会主任杨绪松承认坪山新区是“深圳市最落后的地区”,是一个“很土很土的村姑”。

杨绪松表示,坪山新区未来将定位于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的战略支撑地,打造这样一个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包括高端服务业在内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一个宜居、宜商的低碳生态城。“我们希望按照低碳生态标准来打造坪山新区,使它成为一个有点气质的‘小家碧玉’。”杨绪松形象地说。

杨绪松认为,坪山新区的优势在于土地资源,下一步要把新区的土地空间清理出来、土地整备出来,形成连片的可供开发、可供产业落地的空间。

据杨绪松介绍,目前在坪山新区排队等待进入的企业就有50多家,而今年坪山新区的工业出让用地达到99万平方米,占全市的73%,但这73%仍然只能解决少数企业的用地问题。因此,杨绪松主张坪山新区要选择高端的产业,尤其是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的电子信息产业等。据杨绪松透露,坪山新区将准备划出4平方公里的区域来建设一个坪山中心新城,整个坪山要打造一个现代产业园,现代产业园里面还有园中园。其中较大的一个产业园,就是以比亚迪为依托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城,面积约有10多平方公里。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深圳特区扩容 根本解决“一市两法”
深圳将涨最低工资 官员称可缓解劳务工精神压力
深圳花5亿治理1条短河未见效遭人大代表质疑
深圳将涨最低工资 官员称可缓解劳务工精神压力
深圳政府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广东被查女市长是明星官员
深圳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达发达国家水平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深圳关内外一体化建设获国家批文
深圳新一届13名市委常委简介[简历/图]
图片新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