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五城市购买新能源汽车可获最高6万补贴 -美媒:2030年中国GDP将超美 全球城市生活质量北京仅列114位 -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 新增14省第二批试点 国际化过快隐忧 -温家宝称中国目前不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二次探底"隐忧浮现 -揭秘全国公安厅局长:两位"60后"  武汉市中院6法官集体落马 -胡锦涛:全社会要重视儿童安全 全世界10亿儿童身陷武装冲突 -深圳政府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广东被查女市长是明星官员 -上海或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 拟自行申报 税率0.8% -甘肃省长徐守盛调任湖南工作/简历 皖晋陕甘湘五省省级领导调整 -汽油每吨降230 大事记 各地汇总 答问 发改委:不存在涨多降少
首页>>政策解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2 日 
关键词: 税制改革 调节收入分配 个税改革 调节收入差距 房产税 资源税 环境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市场关注今年六大税制改革

新一轮税改正在提速

在当前中国加快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税制改革被提上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逐步推行房产税改革、研究开征环境税的方案……当前市场关注的几大热门税制改革,悉数出现在国务院日前批复的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这意味着新一轮税制改革正在提速。

经济转型凸显税收调控重要性

在去年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等一系列税制改革的基础上,今年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涉及六大税种,除了资源税、房产税和环境税,还包括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研究实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和完善消费税制度。

“2010年要推进的六大税制改革,实质上是十六届三中全会开始的中国新一轮税制改革的深化和延伸。”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院长马海涛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03年举行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税收改革原则。从这一年开始新一轮高速增长的中国,将税收调控放在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影响,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成为我国迎接新一轮发展的重中之重。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上周就当前财政政策与财政工作形势做报告时,再次强调了税制改革的十二字原则,并提出当前税制改革要公平税收负担,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安体富说,新形势下的税改要求体现了当前我国对发展低碳经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视。在这一形势下,今年推进资源税等六大税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低碳时代的税改新思路

2009年末哥本哈根会议的举行,掀起了全球发展低碳经济的热潮。在我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背景下,未来税制改革的方向也迎合了这一需求。

六大税制改革中,资源税和环境税改革的推进,意味着未来税收将在促进资源节约、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马海涛认为,在去年全面推进增值税转型的基础上,今年强调推进资源税和环境税改革,体现了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我国对发展低碳经济、推进节能减排的重视,有助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中央日前已决定在新疆率先启动改革,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基本方向的确定,为下一步改革的全面推进奠定基础。

资源税改革最重要的是时机。马海涛指出,改革方案早在2006年就已具备,但因为国际油价上涨失去了时机。从今年看,国际油价有所下降,通胀预期虽有但不明显,推行改革的时机较好。

相对于资源税而言,作为新税种的环境税改革面临更大挑战。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丁芸认为,要建立一个独立的环境税体系,难免会有企业担心增加负担,因此如何规范现有环境收费并推进费改税是改革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于消费税改革,安体富认为,在当前完善消费税制度,根据商品消耗资源的程度设定不同税率,有助于形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税收导向。

“近年来我国提高了部分高档消费品、奢侈品和大排量汽车等的消费税税率,除了合理引导消费行为,也体现了科学发展、节约能源资源的要求。”安体富说。

更好发挥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

六大税制改革中,个人所得税和房产税的改革则突出了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丁芸指出,今年提出推进个税和房产税改革,其实质反映了我国未来税制改革的一大方向———逐步提高直接税的比重。

与发达国家以直接税为主相比,一直以来我国流转税比重高,所得税比重低。当前我国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不容忽视,而要调节收入差距主要依靠直接税,通过所得税和财产税同时调节收入的流量和存量。

对于个税改革的方向,马海涛说,目前直接从分类计税迈向综合计税存在很多困难,而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则更符合目前的现状,也有助于更好调节收入分配,是下一步改革的方向。

而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房产税,专家们一致认为,作为财产税的一种,当前在我国推进房产税改革,更多是处于完善税制的目的,更好发挥税收对贫富差距的调节作用,同时作为一个地方税种,房产税的改革也有助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增强地方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保证能力。

马海涛同时强调,不能将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简单寄希望于房产税的改革。

今年税制改革重点还包括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对此,专家们表示,这一改革是在近年来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车船税、耕地占用税和房产税等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城市建设和教育发展,公平税收负担的一项改革。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一揽子减税计划与中国税制改革前瞻
部分地方政府入不敷出 分税制改革迫在眉睫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