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向全国各族儿童表示节日祝贺 全社会都要重视少年儿童安全 -上海或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 世博局:踩踏报道失实 -甘肃省长徐守盛调任湖南工作/简历 皖晋陕甘湘五省省级领导调整 -汽油每吨降230 大事记 各地汇总 答问 发改委:不存在涨多降少 -天然气基价每立方米提高0.23元 发改委: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 -国务院提出在全国逐步实行居住证制度 -刑讯逼供等六种取证禁用于死刑案定案 -温家宝与鸠山会谈 启动落实东海问题 两国决定重建总理热线  -玉树地震最终死亡2698人 重建政策 学生免学费 物资审计报告 -发改委:楼市股市游资炒作导致农产品涨价 统计局对此持反对意见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深圳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达发达国家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1 日 
关键词: 保税物流园区 房价过快 自主招生 政府工作报告 GDP能耗 深圳社区 深圳经济 房价问题 深圳大学 深圳发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价是市民最关注的问题。记者梁嘉建、顾展旭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15年,深圳GDP将超1.5万亿元。图为深圳地王广场。

人大代表在认真听政府工作报告。

大洋网-广州日报6月1日报道 昨日上午,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民中心开幕。作为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代市长王荣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成绩,勾画了未来5年的工作计划,并部署了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

记者发现,在本次政府报告中,亮点纷呈, 不仅有许多新的提法,还有许多事关老百姓民生的内容被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如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统一特区内外最低工资标准等。其中,报告中还立下了令人振奋的目标:5年后,全市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而这一总量,将接近新加坡的水平。此外,届时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过去5年的“成绩单”——

人均生产总值提前两年达标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王荣首先代表市政府对过去5年来的工作做了总结。王荣表示,去年生产总值达8201亿元,居内地大中城市第四位;深圳去年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581美元,提前两年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

“自主创新实现新突破”,王荣说。深圳去年PCT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比重达47.5%,连续6年居全国首位。而产业结构也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比重比2004年提高5.1个百分点。创业板推出后,深圳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达到37家,占两板上市企业数的11%。

在近5年的改革开放“成绩单”上,深圳的分数十分可观。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深圳综改方案的出台以及深圳正式成为国家综改配套改革试验区,明确了深圳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而深圳近5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81亿美元,来深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66家。

在民生领域,深圳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全民医保,农民工的养老、工伤和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均名列内地大中城市之首。在行政体制改革领域,深圳大部制改革共减少了15个政府部门,调整三分之一的行政审批事项。

此外,深圳还在公务员分类改革和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上率先取得突破。

未来5年发展计划——

到2015年,GDP超1.5万亿元

已经迈入“三十而立”的深圳,新一届政府将怎样将特区之路走下去?“我们要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走出新路子、实现新发展。”在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王荣书记给未来5年的政府工作做了这样一个定位。

王荣提出,目前深圳综合实力已经跻身于内地大城市前列,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下来,将提升眼界,以新加坡等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为标杆,不断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为此,王荣书记给深圳立下了这样一个目标:到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接近新加坡的总量水平;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万元。

“《政府工作报告》清新、清晰、朴实。未来五年规划描述了美好前景,目标接近新加坡水平。现在深圳的GDP是8201亿元,到2015年将达到1.5万亿元,将近翻一番了,发展速度相当快。”人大代表、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子先表示,“现在,深圳前有标兵、后有追兵”。

今年目标——

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1%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一五”任务、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王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今年的工作立下了具体的“指标”: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2.6%和2%等。

“今年已经过去五个月了,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我们必须鼓足干劲、争分夺秒。”王荣说。

从数字看报告

过去5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8%,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8%,5年累计实现中央级财政收入8153亿元;

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37.8%,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62.5%,2009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比重达47.5%,连续六年居全国首位;

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每平方公里土地产生4.12亿元的生产总值和1.42亿元的财政收入,比2004年分别提高1.93亿元和0.81亿元;

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2.8%,达到2702亿美元,出口实现十七连冠;

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2万元,比2004年增长47.9%,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五年提高76.6%,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内。

5年荣誉榜

在中科院发布的城市竞争力评估报告中,深圳综合竞争力连续四年列内地城市榜首。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设计之都”。

正式成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

连续第四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人大代表声音

张育彪:

特区内外一体化政府力度要大

人大代表、南岭村党委书记张育彪认为,深圳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走出一条新路。特区内外一体化讲了很多年,但“讲得多、做得少、未有大变化”,真要实现“一体化”,政府“财力要够、力度要大”,尤其是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

对于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而言,首先应减少社区集体经济承担的社会公共服务负担,以南岭村为例,现在股份合作公司20%的开支为社会管理支出,仅环卫清洁费一项,村里每月就要花6万元;同时,建议社区工作站与股份公司脱钩,股份公司员工出任社区工作站人员占用了股份公司干部的大量精力。

解决好上述两个问题,社区股份公司就可以“轻装上阵发展经济”了。

李冰:

盐田区的三个保税区应合一

盐田港集团董事长李冰指出,深圳目前有三个保税区和一个保税物流园区,其中沙头角保税区、盐田港保税区都在盐田区,盐田区的保税区发展应该大有可为。李冰建议,盐田区的三个保税区应该整合成一个“综合保税区”,这样有利于提高物流效率,使港口更好地服务企业。

李冰还提出,应该逐步将大铲湾部分纳入未来的前海保税区,共同享受保税区待遇。“大铲湾填海区的面积有10.2平方公里,而前海区不过是3.7平方公里,大铲湾纳入前海保税区将大大增加深圳物流业发展的空间。”

刘子先:

“人才问题不解决,坪山难发展”

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子先说,政府工作报告上共有8处提到坪山新区,包括深圳“投融资体制改革步伐加快,组建光明、坪山新区城市建设投融资平台”,这是一个创举,很鼓舞人心。

不过,现在的坪山新区有多个“瓶颈”:首先是交通问题,“没有一条快速干线直通坪山”,“还有就是没有一条不收费的,惠盐、机荷、东部过境高速等都要收费;而从市民中心到坪山的地铁14号线要到2012年才规划研究,地铁12号线要到2015年后才立项,没有交通哪有跨越式的发展?”

此外,刘子先认为,“人才问题不解决,坪山难发展”,希望政府能加大建设力度。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