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重提科研举国体制 突破16个项目 每年储备百枚巡航导弹 -世界杯32强最终23人阵容名单 恐怖袭击与性病考验南非世界杯 -日本首相鸠山表示将辞职 再成“美日同盟”牺牲品 菅直人或继任 -财政部公布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 税率5% 市场担忧消费者埋单 -全国人大财经委拟建言减税助企业提工资 贫富差距逼近社会红线 -温家宝谈"天安号":朝韩若冲突中国难幸免 不袒护任何一方 实录 -工商总局:网店7月1日起实名制 记录存两年 违规最高罚三万 全文 -世贸指责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消息称中国将只允许国企开采稀土 -黄光裕被指耗几十亿网罗上千官员 河南明星安监局长受贿2500万 -中国五城市购买新能源汽车可获最高6万补贴
首页>>环保动态
深圳花5亿治理1条短河未见效遭人大代表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2 日 
关键词: 人大代表 科学发展观 预算报告 市场监督 深圳大学 部门预算 炮轰 市人大常委会 市水务局 治理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人大代表提出,近年深圳对新洲河等河的治理,效果仍不理想。记者轩慧摄

关注两会

市人大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对2010年部门预算专题审议现“冰火两重天”

市水务局预算报告遭严批,市场监督管理局预算报告被盛赞

昨日,在市人大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对2010年部门预算专题审议会议上,市水务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部门交出了两份不同的答卷。市水务局预算报告遭人大代表集体“炮轰”,而市场监督管理局预算报告则被参会代表盛赞,被两位“炮手”称为政府部门预算案十年来见过“最出色的一本预算案”。

人大代表在会上不仅敢于批评、敢于监督,同时也为政府提出不少建设性的意见。

“预算的本身和预算的公开是一件一定要做到、做好的事情。

预算编制第一要增强可读性,让大家看得懂;第二是能细化的尽量要细化;第三是要科学编制。”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及聚声

文:记者阮晓光、鲍文娟、钟达文、余琴、阮元元

被“炮轰”:

水务局预算被批不够透明

“不到三年的时间内,福田河两次治理,花了将近5个亿,我想问一下政府部门,为什么一条河要分两次来治理,一条短短的福田河要花5个亿来治?”人大代表郑学定在税务局的预算审议会议上严厉批评福田河花了5亿元治理两次,而效果仍不好。

“去年人员支出大约是1亿元,今年增加到1.3亿元,增加的是做什么用了?建议各项预算和开支进行列表,统计口径要一致,不然大家看起来都是糊里糊涂的,怎么进行监督?”在会上,多位人大代表均发言表示,今年的预算草案比去年退步了,以往有采购、基金的预算,现在统统没有了,政府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批评政府。

代表们建议涉及民生的支出要公开到“项”和“款”,并且几个亿的专项支出应该清楚的列出。

对此,市水务局局长张绮文表示,5亿元是分三年进行投资的,而且随着国家的发展,对防洪的要求不断提高,以前是30年一遇,后来是50年一遇,最后又是100年一遇的标准,因此不断进行投入整治。人员支出增多也不仅仅包括工资,还有体检费、企业年金、补充医保、住房公积金等各项支出。

受表扬:

市场监督管理局预算清晰明了

与上午水务局的预算报告被人大代表们严批不同,下午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部门预算编制情况报告则受到了参会代表们的一致赞赏。

连一向以言论尖锐著称的市人大代表、深圳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郑学定以及深圳有色金属财务有限公司高级会计师肖幼美都高度肯定了这份预算报告,郑学定甚至认为,这是他关注政府部门预算案十年来见过“最出色的一本预算案”。

郑学定在看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预算报告后表示,报告对事权和财权分配的阐述非常清晰明了,一目了然。作为会计师,郑学定此前曾多次“炮轰”各政府部门的预算案,但这一次他却明确表示,这份预算案可以作为各部门日后编制预算案的“范本”。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及聚声则对记者说:“总算碰到一份能看得懂的预算案了。”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及聚声:

要用好纳税人的钱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及聚声在听完各位代表发言后表示,肯定了各位委员的负责态度和敬业精神,并表示用好纳税人的钱很重要,要提高资金的效率。

“第一,关于部门预算的公开,预算的本身和预算的公开是一件一定要做到、做好的事情,在预算的过程中,不仅仅是一个财政的问题,而且是我们整体向民主化的进程,我们政府的经济,甚至政府体制改革,跟这个都有非常重要的关系。也是真正让老百姓当家做主,老百姓当家当什么家?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纳税人的钱。”

“关于预算编制的问题,我觉得第一,要增强可读性,包括统一的口径,要有今年与上年的对比,并用文字具体说明,让大家看得懂。第二,在现在的方案中,能细化的尽量要细化。第三是要科学编制,要有科学发展观的态度,就是要为老百姓创造这种条件,让大家了解,让我们做出一个积极的姿态,在现在可能的情况下,让大家尽可能看明白。”

最后,对于预算公开的问题他进行表态:第一是积极地全力地推进;第二,根据我们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实事求是地结合我们的现状往前推进。

代表建言

意见中肯

在昨天的两个预算草案审议会议上,人大代表都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在水务局草案审议会上,多位人大代表均发言表示,建议涉及民生的支出要公开到“项”和“款”,并且几个亿的专项支出应该清楚地列出,哪些是工资,哪些是办公经费,进行列表,并在附件中增加往年的额度,让代表可了解具体的增减额度。

人大代表郑学定也建议:“水务局2009年完成支出24.20亿元,2010年没有政府投资预算,我们的部门预算从广义上来讲也包括政府投资预算,所以在国家的科目分类中有一项叫基本建设支出,这应该纳入到部门预算的范围,接受人大的审议。”

引进第三方机构审查

市场监督管理局预算报告会上,深圳大学经济学教授魏达志建议,深圳可以尝试引进第三方机构,对政府部门的预算草案提供更为科学翔实并且承担法律责任的审查报告,这个第三方机构可以由会计行业协会推荐,由市人大决定。“花费几百万元来审查事关几百亿元的预算报告,其实是很划算的。”

而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副主任董国强则提出,提交专题审议会议的预算草案应该补充横向比较的资料,以便参与审议的人大代表可以就预算数额与同类城市同类部门作比较。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