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抗跌 去年均赚7.21亿 -中国模式和自我坐标 中国社会或现"M型"分化 中产阶层凹陷 -中国重提科研举国体制 突破16个项目 每年储备百枚巡航导弹 -世界杯32强最终23人阵容名单 恐怖袭击与性病考验南非世界杯 -日本首相鸠山辞职 含泪告别 简历 回顾首相之路 菅直人或继任 -财政部公布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 税率5% 市场担忧消费者埋单 -全国人大财经委拟建言减税助企业提工资 贫富差距逼近社会红线 -温家宝谈"天安号":朝韩若冲突中国难幸免 不袒护任何一方 实录 -工商总局:网店7月1日起实名制 记录存两年 违规最高罚三万 全文 -世贸指责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消息称中国将只允许国企开采稀土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深圳特区扩容 根本解决“一市两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2 日 
关键词: 深圳特区扩容 特区扩容 深圳艺术学校 深圳最低工资标准 关外 深圳特区内 关内 深圳发展 一市两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梅林检查站,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的一个象征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摄

南头检查站边小路,行人可以自由出入

特区管理线铁丝网,如今已不再起作用



国务院批复《关于延伸深圳经济特区范围的请示》昨日(1日)正式公布消息,深圳迎来飞跃性发展契机

在深圳特区而立之年,多年的扩容梦想终于成真。

宝安、龙岗两区纳入特区范围,特区总面积将由现有的395.8平方公里增加为1952.8平方公里,扩容五倍。地理空间的拓展,意味着深圳发展空间的拓展。

一道“二线关”把深圳分为两个部分,“关内”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四区,仅占全市总面积的1/6,“关外”宝安、龙岗两区虽占全市5/6的土地,却不享受特区待遇。30年的“二元化”发展,在特区内外造成了巨大的差异。深圳人开玩笑地说:“进了关是香港,出了关是乡下。”

根本解决“一市两法”

特区扩容,将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深圳“一市两法”的难题。

深圳目前制订的地方法规有两种———一种是特区法规,199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赋予深圳经济特区“特区立法权”,可以制订先行性、试验性的特区条例,但是这种条例只限于关内的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四区执行,关外两区只能在没有上位法的情况下参照执行;另一种是较大市法规,2000年实施的《立法法》赋予深圳市“较大市立法权”,可制订通行全市6区的地方法规,但必须与广东省、国家立法保持一致。

“一市两法”的现象,给执法和行政管理带来很多难题。同样是闯红灯,关内罚款500元,而关外只罚200元;同样是企业用工,特区内外工资标准不一样;同样是居民养老保险,特区内外也执行不同的标准。《消防条例》、《土地管理条例》以及一些抵押贷款条例等,都存在内外法规不同的问题。

特区扩容后,特区立法权可以扩展到全市范围,一些先行先试的法规也可以覆盖整个深圳。目前,深圳最低工资标准为特区内1000元/月、特区外900元/月。在深圳市“两会”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敏透露:将从7月1日起实施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在目前的基础上至少上涨10%,一直以来特区内外各不相同的最低工资标准有望统一。

来源: 羊城晚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深圳规划合并关内关外取消区级政府 特区扩容5倍
图片新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