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抗跌 去年均赚7.21亿 -中国模式和自我坐标 中国社会或现"M型"分化 中产阶层凹陷 -中国重提科研举国体制 突破16个项目 每年储备百枚巡航导弹 -世界杯32强最终23人阵容名单 恐怖袭击与性病考验南非世界杯 -日本首相鸠山辞职 含泪告别 简历 回顾首相之路 菅直人或继任 -财政部公布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 税率5% 市场担忧消费者埋单 -全国人大财经委拟建言减税助企业提工资 贫富差距逼近社会红线 -温家宝谈"天安号":朝韩若冲突中国难幸免 不袒护任何一方 实录 -工商总局:网店7月1日起实名制 记录存两年 违规最高罚三万 全文 -世贸指责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消息称中国将只允许国企开采稀土
首页>>房地产
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加抗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2 日 
关键词: 中国房地产 楼市 房地产市场 负债率 房地产上市公司 沪深 资金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上市房企将面临资金压力,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1日发布《2010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称,在回款周期拉长、信贷收紧、负债率高企等因素下,房地产企业50强中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13家,未来可能陷入资金困境。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研究表明,在宏观调控背景下,上市央企抗跌性强。

规模化趋势明显

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迅速转暖使得开发商们的日子明显“富裕”起来,房地产上市公司50强的规模大幅扩张。

进入2010年前50强房地产企业的总资产值为17791.68亿元,同比增长38.804%,营业收入为4060.41亿元,增长48.30%,而净利润则大幅增长了67.38%,为838.41亿元。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龙胜平博士指出,房地产上市公司前10强占前50强业务收入比为52.04%,表明房地产行业规模化趋势明显。

报告显示,在港上市房企表现优于沪深。在前50强榜单中,内地在香港市场上市公司26家,有7家位于前10强之列。上榜26家香港市场公司平均总资产、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净利润分别比上24家沪深市场公司的高51.53%、22.36%和65.89%。

上市央企抗跌性强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态势充分体现了政府政策因素的主导性作用。目前强力的干预政策对今年后半年市场形势会产生重大影响,房地产行业面临重大调整的可能性,市场下滑在一段时间内将加速运行。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预计,整个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两到三年的振荡期。同时,由于市场预期的相互强化将显著放大振荡期的上下波动幅度,会加大房地产市场环境稳定的难度。

在振荡期中,部分2009年激进拿地的开发企业将面临销售不畅、资金链紧张、融资困难等窘境。与此同时,2009年适度拿地、现金充裕,维持较为稳健经营的上市公司又将面临一个发展的机遇期。市场下滑过程中,会产生数量较多的潜在价值较高的项目,优势企业可以适时收购一些因资金链紧张的项目和企业,为房地产市场下一轮扩张奠定良好的基础。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龙胜平教授认为,在中国房地产行业经历高速成长后,地产公司之间在开发运营能力上的差距将逐步缩小,资金与资源的整合将成为决胜未来的关键要素。

在2010年4月宏观调控之后,上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股价均大幅下挫达2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央企背景房地产上市公司如中海、保利、华润的抗跌性明显较强,其中中国海外发展市值大幅提升,超过排名榜首的万科。(周文天)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将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政策
海南海岸被贱卖开发房地产 征用价仅2.5万一亩
京版房地产调控政策“满月”楼市观望氛围仍浓
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盛产"亿万富豪 三成涉房地产(图)
美国三大“空头”瞄准中国 房地产或成攻击点
中国13省市查热钱案涉73亿美元 部分流入房地产
北京一国有房地产公司老总涉贪1200余万元受审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亿万富豪三成涉足房地产行业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近期不调价 房地产绑架经济无依据
图片新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