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抗跌 去年均赚7.21亿 -中国模式和自我坐标 中国社会或现"M型"分化 中产阶层凹陷 -中国重提科研举国体制 突破16个项目 每年储备百枚巡航导弹 -世界杯32强最终23人阵容名单 恐怖袭击与性病考验南非世界杯 -日本首相鸠山辞职 含泪告别 简历 回顾首相之路 菅直人或继任 -财政部公布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 税率5% 市场担忧消费者埋单 -全国人大财经委拟建言减税助企业提工资 贫富差距逼近社会红线 -温家宝谈"天安号":朝韩若冲突中国难幸免 不袒护任何一方 实录 -工商总局:网店7月1日起实名制 记录存两年 违规最高罚三万 全文 -世贸指责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消息称中国将只允许国企开采稀土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社会或出现"M型"分化 高房价使"中产阶层"凹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2 日 
关键词: 中国模式 蚁族 投机性购房 调控房价 社会结构 分化 房价 住房问题 中产阶层 社会权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产阶层是指“拥有稳定的收入,有能力自己买房买车,能够将收入用于旅游、教育等消费的人群”。以此标准对照当下的中国,目前的高房价使中等收入层望而却步,而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则根本不能成为“中产阶层”

近一个时期,“蚁族”成为网络、坊间流传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蚁族”,特指“80后”“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这个群体毕业后无法找到工作,或虽工作但收入很低而聚居在大城市的城乡结合部。这个庞大群体的出现绝非偶然,其中高房价是主要原因之一。

“蚁族”的出现昭示中国的社会结构可能出现“M型”分化。

高房价使“中产阶层”凹陷

自2009年初开始,城市房价出现了又一轮的报复性上涨。尽管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国务院新一轮调控房价的措施密集出台,由于政策效能的发挥需要一个等待期,高房价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现今城市的高房价即便对收入居高的中等收入家庭而言都难以承受,更何况对一般中低收入家庭了。

现今的中国社会,贫富日益悬殊,原地踏步就会变成中低阶层。而房价的高歌猛进,使一部分中产阶层已经开始陷下去。

“M型”社会是日本趋势学者大前研一以日本近20年发展历程为研究对象提出的一种社会发展类型的判断。即,原本人数最多的中等收入阶层,除了一小部分能往上挤入少数的高收入阶层,其他大多数沦为低收入或中低收入,原本的中间阶层凹陷下去,变得很小,于是社会像个被拉开的“M”字。

实际上,也就是整个社会的财富分配状况分化,富者越来越多,财富快速攀升;而同时,随着资源重新分配,中产阶层因失去竞争力,而沦落到中下阶层,在中间这块,忽然有了很大的缺口。跟“M”的字型一样,整个世界分成了三块,左边的穷人变多,右边的富人也变多,中间这块忽然陷下去。

来源: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力推“橄榄型”社会 高房价影响中产阶层构成
不能承受房价之重 中国中产阶层“被消失”
中产阶层困惑折射中国青春期烦恼 成仇富替罪羊
中产阶层崛起:智性依法维权 理性柔化社会
专家析“中产”标准:四群体是中国主要中产阶层
专家称中产阶层发展入黄金期 蚁族是后备军
中产阶层调查:主要收入是工资 有500万才够幸福
中产阶层主要收入来自工资 500万成幸福标准线
图片新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