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方案待批复 板块春暖花开 区域概念热多久 -马凯:严禁变换名称等形式变相保留驻京办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保障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多人被困 矿长逃跑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首页>>宏观经济
CPI增幅预期加大 专家激烈争论加息幅度和频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2 日 
关键词: 加息 CPI 理财产品 利差水平 增幅 地区房价 信贷增长 频次 适度 合理增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短期理财产品增多、CPI增幅预期加大、信贷增长由“合理”转“适度”

找寻加息“青萍之末” 专家激烈争论幅度和频次

时间到了4月2日,距离周小川3月15日表示“加息与否主要是依据央行提前预测的CPI数据,同时也要考虑实体经济走势”,已半个多月了;人们对于加息的预期有所增强。而证券日报记者就此进行采访时,受访专家的观点并不一致,分歧主要集中在对通胀及通胀预期的判断上。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期限的结构变化以及3月31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措辞的轻微变化,被专家理解为是利率可能变化的前兆。

“根据我们的研究,六七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中金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邢自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取决于通货膨胀的走势。他分析说,二季度CPI会上升,加息可能性也就会上升。

3月31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声明发布。对于货币政策执行上一些措辞与前期略有不同,首度提出“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此前央行的表述均为“合理增长”。而且,这次将颇多笔墨放在了信贷总量调控上。

近期,银行长期理财产品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品种日益繁多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从1天、7天、21天到30天、45天、60天不等。特别是1天、2天、4天等超短期理财产品,更是被大力推广,受到投资者追捧。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受到加息预期的影响。

而北京等热点地区房价依然处于上升状态,近期租房价格也有较大幅上扬,有专家认为这也与加息预期有一定关联。不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博士否认这一观点。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指出,租房价格上涨跟加息预期可能稍微有点关系,但不是很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认为,中国加息最主要的参考变量是通货膨胀水平。假如未来CPI涨幅在某些月份超过3%,就有可能加息。他分析,二季度我国有可能加息。

“进入二季度之后有加息的可能性。”鄂永健表示,从政策执行来看,要看国外的货币政策什么时候退出。如果物价涨得过快,加息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与此同时,刚刚过去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也备受各方关注。在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看来,未来两三个月CPI和PPI有上浮的可能性。CPI在今年的年中基本上会达到高点,可能在4%到5%之间。她预计利息调整可能从第二季度开始,每季度加一次;到今年底加息3次,每次27个点。

“根据我们判断,今年可能会有两次加息,每次27个基点。”邢自强表示。

“所有条件都指向加息,2季度加息必要性最大。今年会加息一次,0.27个百分点。”李慧勇对记者表示。他同时强调,加息最好是在7月份之前进行,因为二季度的压力相对来说会比较大,早加比晚加好。鄂永健认为还是以小幅为主,不会超过54个点。

也有专家对加息持谨慎态度。另一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近日就指出,是否加息有三个问题需要考虑:一是出现实质负利率,就要考虑加息;二是要考虑预期,如果3月份CPI很高,而预期后面几个月很低,负利率的趋势就是一两个月,那就不适合加息;三是要考虑中美利差水平,如果美国保持利率水平不动,中国因为加息导致热钱流入,这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日前也指出,经济复苏还不稳固,对好不容易才获得的复苏势头必须倍加珍惜。如果2011年世界经济的二次探底开始露头,到2012、2013年间趋于严重,则中国经济就是今年出现某种程度的过热也不应加息。我们必须先把屋子里边的火烧旺,才能从容对抗外部严寒。朱宝琛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拉动CPI上涨的“三驾马车”:猪肉干旱铁矿石
专家预计:年中CPI将逼近4%
专家回应CPI微调居住类权重:纳入房价会更混乱
苏宁:CPI涨3%保不住 百姓生计要保住
国土部: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国家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核算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
机构:CPI上涨相对温和 通胀风险低于预期
图片新闻:
胡润财富报告:中国内地已有140位百亿富豪 京富豪数居首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