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保障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印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自吞苦果 -西安试行铁路月票:500元随便坐 驾照新规实施 残疾人圆驾车梦
首页>>宏观经济
拉动CPI上涨的“三驾马车”:猪肉干旱铁矿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CPI 猪肉价格 通胀 流动性过剩 铁矿石价格 疫情 上涨空间 南方电网 生猪 旱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未来的某一天,人们会像总结2007—2008年那轮通胀一样来总结2010年。他们会说,这是由于生猪、干旱引发的结构性通胀;考虑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未来国内价格总水平上升压力很大……这仿佛就是历史重现。

通胀,显然要比想象中的严峻,对于部分更愿意用PPI来衡量目前通胀程度的经济学家而言,通胀事实上已经发生。即使用CPI来衡量,可能也不需要太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猪肉、铁矿石和干旱将成为有力拉动CPI上涨的“三驾马车”。

首先,在整个CPI中比重超过3%的猪肉价格将会像上一轮通胀一样,成为拉动CPI的中坚力量。目前,猪肉价格连续下跌,短期来看,有助于缓解当前的通胀压力,但从长期来看,这可能会使得情况变得更加糟糕。

对于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下跌的原因,发改委给出的最新解释是,既受春节后市场需求下降、部分地方出现疫情导致养殖户提前出栏生猪等短期性因素影响,也受生猪生产周期性调整尚未结束,生猪存栏依然偏高等长期性因素影响。

在这里面,“疫情”值得重点关注。一些实地调查的研究人员相信,正是年初爆发的口蹄疫引发了本轮猪肉价格的持续下跌。“疫情”一方面导致消费者减少了对猪肉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导致养殖户的猪大量提前出栏上市,加大了市场供给。

这就是问题所在。养猪是一个生产周期较长的产业,生产者总是根据上一周期的价格来决定下一期的产量。如果上期的价格较低,养殖户就会减少生产量,这将造成未来猪肉供应不足。虽然目前我国的生猪存栏数依然保持在4.5亿头左右的较高水平,但是如果猪价继续下跌,养殖户的亏损继续扩大,可能促使养殖户一方面加快生猪出栏的速度,一方面减少补栏数量,这就为猪肉价格在下半年乃至明年的大幅上涨埋下了隐患。

相对于潜在的猪肉价格上涨,以铁矿石为代表的输入性通胀已经发生。必和必拓宣布,已经与亚洲主要客户就铁矿石谈判达成协议,价格涨至现货水平。这意味着今年铁矿石价格至少每吨上涨60美元。

这是一个惊人的上涨。如以去年我国全年进口铁矿石62778万吨计算,今年钢铁工业至少要多支付378亿美元。而去年全年钢铁工业的利润还不足700亿元。

为转移成本,即使是产能全局过剩,多数钢厂还是数次上调了钢材出厂价格。鉴于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过剩,以及中国对国际大宗商品的高度依赖,未来像铁矿石这样的输入性通胀绝不是一个孤例。

在面临上述情况的同时,正在发生的西南地区特大干旱,则有可能推动CPI加速上行。刚刚升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年初曾表示,要防止自然灾害和瘟疫对农副业生产的冲击以及由此引发的通胀压力。很不幸,天灾发生了。

从目前获得的气象信息来看,未来干旱仍将持续。与洪水的高冲击性不同,旱灾的持续性和危害性往往会被人低估。即使是目前,多数人还认为,粮食库存是充足的,旱灾对通胀影响有限。

但事实并非如此。一方面,虽然西南地区产粮占全国比重不高,但减产势必要从其他地方调粮,这可能成为大米涨价的诱因;另一方面,全球粮食主产区东南亚也在大旱,这将直接推高全球粮食价格。此外,旱灾的纵深程度还无法预测,这会加剧人们的通胀预期。

旱灾对通胀的影响也并不仅仅局限于粮食。诸如蔗糖、花卉、有色金属等方面的供应紧张形势也将随着旱灾的持续而逐步显现。由于少水,西南水力发电锐减,这已经引发了广东供电紧张。

据了解,受西南大旱影响,南方电网统调水力发电同比减少29%。为此,南方电网调减了“西电东送”,并从广东返送电给云贵地区,导致广东供电紧张。火电替代水电,电煤价格也存在上涨空间。这都为CPI上涨埋下了伏笔。(周 宇)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专家回应CPI微调居住类权重:纳入房价会更混乱
苏宁:CPI涨3%保不住 百姓生计要保住
统计局:房屋属投资品 房价不会直接纳入CPI核算
国土部: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国家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核算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左右
机构:CPI上涨相对温和 通胀风险低于预期
姚景源:把CPI控制在3%有难度 但能实现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