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 -中国城市地价状况:首提"租价比"警示泡沫 二三线城市防跟风上涨 -5年内中国城镇化率将达50% 进入城市社会 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中储粮每周在西南投10万吨粮食 空军将为三省一市大规模增雨 -山西矿难前3小时反映漏水未获重视 坏在勇争第一 井下仍不明朗 -成都13家火锅店使用问题油/名单 唐家岭整体改造 4万蚁族离开 -上海中院对力拓案一审判决 力拓解聘胡士泰 判决有标志性意义 -808公司公布年报 工行最赚钱 三大行赚3170亿 建行每天2.9亿 -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37死 特种部队封锁现场 疑为自杀式恐怖袭击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或落户北京 中国民营车企上演蛇吞象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在可控范围 处于安全线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0 日 
关键词: 财政赤字 财政政策 财政风险 结构性减税 财政支出结构 经济结构调整 居民消费 赤字率 中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中国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这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财政赤字首度破万亿元。这一规模较去年的9500亿元赤字又扩增了1000亿元,刷新了最高年度赤字纪录。专家认为,今年全国财政赤字还是严格控制在3%之内,债务的余额大体占GDP的20%左右。所以,总体看,这个安排还是可以承受的,也是安全的。一些专家呼吁,加大财政支出透明度,要保证把钱花在刀刃上。

财政赤字为什么升高

国家财政赤字升高的原因之一在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财政收入增长放慢,支出压力较大。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艾洪德认为,中国去年能够有效遏制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并率先实现经济复苏,政府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的9500亿元财政赤字功不可没。

“今年赤字再扩1000亿元意味着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仍然强劲。”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表示。

虽然今年公共财政的整体形势同去年相比有了一些好转,但今年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周继忠教授认为,尽管世界金融危机有了好转的迹象,但是不是已彻底复苏还是个未知数。因此,不能立即退出积极的财政政策。他说:“中国的经济状况是在去年世界经济很不好的情况下,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得的,大力度的刺激政策,使中国经济维持了8%以上的增长指标。应该说,这个成绩是不错的。”

国债负债率未超警戒线

就目前国际金融形势来看,通货膨胀、利率、经济周期、未考虑的政府负债、资本预算、代际核算都会对财政赤字产生影响。财政部预计,今年我国财政收支差额将占GDP的2.8%,与上年基本持平。如果财政部的这一预期能够实现,中国的赤字率将控制在3%,也就是国际安全线以内。

“国际上对一国财政风险的度量,除了看赤字率,还要看国债负债率是否超过60%的国际警戒线,目前看,中国这两个指标均在安全线以内,不会危及财政安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说。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强调,政府财政风险,不在于赤字规模有多大,比重有多高,而在于政府对赤字的可控性,必须加强对潜在风险的防控,避免今后形成财政包袱。

赤字规模的扩大,财政开支的增加,意味着今年中国的国家财政依然处在“过紧日子”的阶段,这就要求将每一分财政支出都花在关键之处,确保赤字收益最大化。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决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等同于经济运行根本好转;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今年继续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完成在建项目、加强薄弱环节、推进改革、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都需要增加投入。

防范化解潜在财政风险

专家认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是保持适度的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二是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扩大内需和经济结构调整。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保有压,继续向“三农”、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倾斜,支持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欠发达地区的建设。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公用经费。四是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增强内外部约束力,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财政风险。

财政部谢旭人部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强调,要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进一步防范潜在的财政风险。

对于今年财政支出的重点投向,专家建议,第一,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今年要进一步增加对农民的各项补贴,提高主要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格,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增加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提高优抚对象的抚恤补贴以及生活补助标准。

第二,安排使用好今年政府公共投资,着力优化投资结构。

第三,今年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引导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

第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强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支出,进一步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与此同时,要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第五,大力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方式的转变。这也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董庆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欧盟委员会再警告 部分成员国财政赤字可能超标
英国政府强调经济复苏目标优先于削减财政赤字
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薄弱 政策退出VS扩大财政赤字
美国今年仍难过 2010年财政赤字相当于GDP10.6%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次破万亿元 创历史新高
图片新闻: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