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马凯:严禁变换名称等形式变相保留驻京办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保障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多人被困 矿长逃跑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印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自吞苦果
首页>>股市
山东板块“春暖花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2 日 
关键词: 板块 潍柴动力 山东半岛 钢铁 日照港 金股 齐鲁证券 上市公司 资本市场 丑小鸭变白天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开发建设,将带动该区域和周边地区房地产、海洋渔业、新能源、石油化工、建筑建材等行业的发展,并为“山东板块”带来持续性的发展机遇。

山东资本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批业绩优良、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上市公司群体,既有一批“阳春白雪”的绩优蓝筹公司,也有“横空出世”的金股和黑马。截至目前,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108家。雄厚的经济基础、产业政策调整和蓝色半岛区域经济规划带来的发展机遇,为山东上市公司注入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具体而言,将分为三个层次:对于实力雄厚、业绩优异、发展稳定的行业龙头企业而言,在国家“调结构”、振兴山东产业的大背景下,这些企业在兼并重组、财税政策、资金保障等方面均会得到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从而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提高行业集中度,形成规模效益,加快发展步伐,提升企业业绩。这些企业包括青岛海尔、青岛啤酒、潍柴动力、晨鸣纸业、烟台氨纶、孚日股份、鲁泰等。

第二,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充分发挥日照港深水大港、腹地广阔的优势,加快鲁南临港产业区发展,以做大做强日照精品钢基地为重点,集中培植钢铁、电力、石化、木浆造纸、加工装配业等运量大、外向型和港口依赖度高的临海工业,日照港将会因此而直接受益,同时会带动相关产业与公司的外向型经济出口。

第三,伴随国家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山东省已将加快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及钢铁等几大行业兼并重组的序幕拉开。中国股市中多次运作成功的“丑小鸭变白天鹅”不乏来自山东的公司,如中国重汽、金岭矿业、银座股份、普洛康裕等通过重组目前都已进入绩优公司的行列。未来,借助区域振兴规划带来的投资机会,将会有更多公司出现业绩倍增的机遇。(作者为齐鲁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山东资本市场专家顾问团核心成员 齐鲁证券 尹萃)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方案静待批复
中国国务院批准山东东营经济开发区为国家级开发区
个体私营发展势头向好 山东民企注册资本超国企
山东公布17市征地补偿综合标准价格 青岛最高
山东从今年起实施素质教育行政问责制度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亮相两会 或成区域新热点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