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官员报告住房作专门规定 分配改革方案被批绕开利益集团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金融化暗藏风险 -北京等10省市对口帮扶云黔桂抗旱 西南旱区未来十天雨水增多 -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背黑锅 美贸易保护四大升级 摩擦成常态? -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153人被困 -银监会整肃房地产信贷 78央企项目被禁 两家央企转让房产业务 -中国高铁技术助印度铁路发展 国内机场遭20亿欠费 京沪成重灾区 -中国侦破出口日本饺子中毒案:系临时工投毒 日本感谢 事件回放 -卫生部:因疫苗严重损害者一次性补偿 网瘾或改称为"病理性上网" -长三角一体化纵深迈步 呈现三大融合 广东首度公布省级财政预算
首页>>宏观经济
机构:CPI上涨相对温和 通胀风险低于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9 日 
关键词: 居民消费价格 CPI 通胀 2010年 上涨动力 涨幅 翘尾 2009年 经济增长率 广义货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CPI走势主要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相对温和;二是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仍主要集中在食品和居住两大类商品;三是居民消费价格年度高点在6-7月份。初步预测,今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2%左右。

⊙范剑平 祝宝良 王远鸿 刘玉红

2010年,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CPI)走势将会如何演绎?据研究,今年CPI走势主要有以下三个基本特征。

第一,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相对温和。通过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年度经济增长和居民消费价格比较分析可以发现,当经济增长率持续高于潜在增长率一段时间后,会对价格形成较强的拉动作用,居民消费价格出现加速上升之势,物价上涨的峰值滞后于经济增长的峰值1年;而当经济增长率低于潜在增长率一段时间后,物价缺乏上涨动力,甚至出现负增长,与经济扩张期不同,经济收缩期间,经济增长和居民消费价格几乎同时到达谷底。

对于现阶段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经济学界多数人的共识认为在10%左右。2000-2008年的这一轮经济扩张期间,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年均增长17.1%,实际经济增长10.3%,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货币供给增长率高于实际经济增长率和居民消费指数之和约4.4个百分点,超出实体经济需求的这部分货币被房地产、股票等渠道吸收,对物价产生的压力相对较小。2009年,虽然我国货币供应量保持了快速增长,广义货币增长27.7%,通货膨胀预期较大,但由于8.7%的实际经济增长速度明显低于潜在增长率,房地产、股市等领域吸收了相当一部分流动性,较高的货币供给并没有导致消费品价格的上升。

2010年,如果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9.5%左右,货币供应量控制在2000-2008年均增长17%左右的水平,那么,实际经济增长率仍将低于潜在增长率,货币供给不会对价格总水平上涨产生很大压力。

考虑到2009年经济增长的基数原因,2010年经济增速会出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其中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会超过11%,二季度在10%左右,三、四季度回落到10%以下。从季度经济增长与物价的关系看,由于2009年第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将连续三个季度在略高于潜在经济增长速度之上运行,上半年物价将会持续回升。进入2010年下半年,随着广义货币供应量自2009年11月以来不断回落和实际经济增长率低于潜在增长率,物价将基本稳定甚至略有回落。初步测算,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2%左右。

第二,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仍主要集中在食品和居住两大类商品。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结构性特征将比较明显,主要表现在食品和居住两大类商品上。

由于国内外制造业产能过剩,家用电器、纺织服装、一般日用消费品、通信等行业均呈现供大于求的状态,这种格局将抑制工业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另外,由于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国际市场大宗初级产品高位运行和国内部分行业农民工工资上升尚不会传导制造业产品上。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主要决定于食品价格涨幅,特别是粮食、肉类、蔬菜等价格的变化。用工成本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面临一定的上升压力,会推升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蔬菜、水果、肉类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价格上涨。

但考虑到粮食和猪肉供大于求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食品价格不会大幅度上升。从粮食价格来看,我国粮食已经连续六年丰收,且库存充足,国家有足够的调控能力和手段调控粮食价格。尽管近期西南5省市出现持续大面积干旱,对当地粮食和其他农作物的生产造成较严重的影响,但对全国粮食供应和粮食价格影响有限,2010年粮食价格涨幅可以控制在2007-2009年平均涨幅6%以内。从猪肉价格来看,猪肉仍将呈现供求平衡或供略大于求的状况,猪肉价格在2010年即使反弹,力度也不会很大。鲜菜、鲜果价格受气候影响较大,由于2009年年底涨幅较大,2010年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食用植物油价格受国际市场的影响较大,目前出现恢复性上涨,由于其权重很小,对价格总水平影响不大。

总体上看,2010年食品价格涨幅将在6%左右,拉动居民消费价格2个百分点左右。

居住价格在居民消费价格中的比重在八大分类指标中位列第二。居住价格包括水、电及燃料价格,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和租房价格三个子项。2010年,国家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的政策将发挥作用,有利于租房价格的相对稳定。水、电及燃料价格主要受政府控制,根据我们测算,如果石油、煤炭、电力价格指数分别提高10%,则将拉动居民消费价格分别上涨0.41、0.56和0.45个百分点。

由于这些价格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较大,对企业成本影响也较大,各地政府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主动调整,以避免对物价产生较大影响。初步预计2010年居住价格涨幅有望控制在5%左右,其对CPI的拉动在0.7个百分点左右。

第三,居民消费价格年度高点在6-7月份。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因素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翘尾因素,另一类是新涨价因素。2009年居民消费价格对2010年各月翘尾影响呈先升后降走势,在6、7月达到最大,为2.1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影响2010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2个百分点。

2010年新涨价因素会导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约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体现在月度环比变化上。根据近几年居民消费价格月环比看,每年的前两个月,是整年中环比最高的月份。从3月份开始,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开始下降,6月份往往是环比最低的月份,从8月份开始,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又会开始回升,10月以后再次回落。

结合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可以看出,在年初和年底居民消费价格新涨价因素较大,翘尾因素较小;在6、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翘尾因素较大,而新涨价因素较小。因此,居民消费价格在2月份可能进一步上升,3月以后由于新涨价因素较小,涨幅缓慢提高,并在6-7月达到年度高点4%左右,9月以后出现小幅回落。预计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3%,二季度为3.5%,三季度为3.7%,四季度3.1%。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4月货币政策三大猜想 3月CPI超3%不一定要加息
左小蕾:通胀水平可以承受 近期没有加息压力
重庆上海大米涨价属正常波动
成品油价格上调预期增强 3%通胀红线隐隐可见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发改委:今年2月CPI环比上升1.2% 仍处正常范围
市场认为调息条件成熟 预计最早二季度末加息
发改委料一季度CPI涨幅2%-2.5% 物价在可控范围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