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保障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印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自吞苦果 -西安试行铁路月票:500元随便坐 驾照新规实施 残疾人圆驾车梦
首页>>政策解读
区域经济概念热度不减 七大区域规划今年望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区域规划 资源环境承载力 成渝经济区 区域协调发展 经济复苏 区域中心城市 区域经济发展 经济转型 十一五 十二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十一五”的最后一年,2010年区域经济概念仍将热度不减。记者日前了解到,目前已有七大区域规划提上有关部门的工作日程,今年有望陆续出台。

具体包括:研究制定“十二五”期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并出台实施方案;出台并实施长江三角洲、京津冀都市圈、海峡西岸经济区等区域规划。同时,还将编制成渝经济区等区域规划、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区域规划。

2009年以来,国家相继批复了十余个区域振兴规划,超出之前4年的总和。区域经济概念也成为资本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受到广泛关注。对于相关政策未来的动向,发改委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机制的健全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发改委职能也从以往的审批为主,转变为目前的规划先行。

实际上,从“十一五”规划开始,我国已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改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有关专家认为,“计划”改“规划”虽一字之差,但内涵有很大变化,因为后者不仅更加重视国土空间的规划和管治,也强调了中长期规划的指导性和约束性。

而应对金融危机的工作也加速了政府职能从审批到规划的转变。2009年以来,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国家相继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和一系列区域规划,在带动中国经济复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这些重点区域所具备的优势条件,加快其开发步伐,不仅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还能够通过一些重大项目的建设带动更大区域的发展,减弱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发改委人士有关人士表示。该人士还指出,虽然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已经明显好转,但今后还会继续“通过规划和政策来引导区域经济发展。”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刘维新认为,我国的区域经济近年来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也面临区域开发的盲目性、无序性等问题,有些地区的开发已超出了当地资源环境承载力,危及发展的可持续性。为此,国家将加紧出台有关规划,引导地方政府科学制订当地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可以预见,2010年在区域规划方面还将热点不断。

发改委有关人士还表示,与以往区域综合规划占据主导地位的特点不同,今后,区域专项规划将频频亮相。专项规划将更多从产业层面入手。例如,日前出台的青海循环经济规划、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都属于这一范畴。据介绍,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循环经济、服务业、新能源等产业,都将是区域专项规划重点涉及的方面。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认为,随着更多区域规划的出台,“十二五”期间,在各区域中心城市的带动下,将出现多个城市圈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李雁争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区域规划再落一子 皖江城市带6产业将获重点支持
内蒙古区域规划有望出台 关注大能源战略(受益股)
发改委调研结束《成渝区域规划》有望月内获批
多个区域规划有望出台 区域振兴主题将贯穿全年
长三角区域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出台在即
去年国务院批复11个区域规划 出台速度前所未有
发改委回应区域规划"遍地开花"说法:都是有的放矢
皖江、成渝两区域规划近期可望升为国家战略
区域规划产业振兴接连罕见获批 经济面临大变局
国家九大区域规划一年划定 区域抱团不单打独斗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