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台湾6.7级地震致96人受伤 高铁停驶7班次 与福建相关性不强
首页>>区域发展
发改委调研结束《成渝区域规划》有望月内获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认为:基建、房地产将率先受益;油漆化工、天然气、生物制药、以及电子信息技术等相对成熟优势产业的发展前景被看好;高科技、现代服务业将驶入“快车道”;同时,专家认为相关公司股价的短期炒作会有一个理性回归过程

编者按: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带队的成渝经济区联合调研组已于2月底前离开重庆,完成为期一周的川渝两地实地调研工作。这预示着《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将浮出水面。成渝经济将为成都和重庆的经济发展将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不可估量的作用。今天本报聚焦成渝,意在让投资者熟悉这片热土,把握投资机会。

近日有媒体报道,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带队的成渝经济区联合调研组已于上月底前离开重庆,完成为期一周的川渝两地实地调研工作。专家预计,《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本月内就有望获批。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燕霞3月3日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规划》近期就可能批下来,即使3月份下不来,年内也是肯定能批下来的。

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咨询顾问刘飞舟则认为,“《规划》在3月份批准可能性不大,因为要走一个程序,应该没那么快;当然,从国家战略层面讲,去年经济形势虽然好转了,但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为了进一步拉动内需,推动西部发展,也不排除有提前批的可能。”

成渝经济区

中国第五经济增长极

有专家指出,《规划》获批后,成渝经济区建设将被上升为国家战略,该区域将会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环渤海经济区之后的第五大经济增长极。

杜鹰在四川调研时指出,“成渝经济区涉及的地域范围广,人口数量多,经济体量大,工农业基础好,科技力量雄厚,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进一步推动成渝经济区加快发展,对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西部地区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成渝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成都与重庆是西部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特大城市,成渝两地经济加快发展,将对西南乃至西部地区产生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近年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经济区域规划,这些规划的出发点是推进我国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目的是提升国家的综合竞争力。”赵燕霞告诉《证券日报》,“成渝经济区在西部几个经济区中实力也是最强的,未来成长潜力很大。该《规划》从国家战略角度讲意义非同一般,从西部的发展来看,虽然实施了10年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但效果并不是特别明显,东西部的差距还在扩大。西部特别需要有几个有优势的区域城市群带动西部整体经济发展,基于此,去年的北部湾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区域规划也陆续出台了,而成渝经济区将是未来着力培育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成渝“双城记”将成现实 成渝高铁确定今年开工
成渝经济区规划拟报国务院 将成西部开发新突破
成渝高铁近期动工 成都到重庆56分钟直达
皖江、成渝两区域规划近期可望升为国家战略
成渝经济区建设将上升为国家战略
成渝客运专线将开工 4年后成渝间只需57分钟
首例国有股转持完成划转 四川成渝拔头筹 7月A股首发募资新高
成渝客运专线上半年开工 两地距离将缩至1小时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