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区域发展
发改委回应区域规划"遍地开花"说法:都是有的放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日讯 针对近年来连续出台的国家区域规划及政策性文件而引发的社会担忧,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副司长、《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起草小组成员、赴广西调研组副组长陈宣庆做出了回应,他表示,不能简单地从数量来进行单方面评价国家区域规划,关键要看其出台的目的和它所发挥的作用。

“国家出台这些区域性规划和政策性文件,是不是“遍地开花”,没有针对性,搞得过多过滥了?”陈宣庆在发布会上如是说,“我们认为,近年来出台的这些区域规划和政策性文件都有很强的针对性,都是有的放矢的。”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鼓励局部地区发展,对东、中、西、东北四大板块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发展原则,都作出了一些规定。但是,中国的地域及其自然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差异相当大,“现有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空间尺度仍然过大。”

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政策的框架下,实事求是地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出台一些更富有针对性的区域规划和区域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区域的比较优势。从这个意义上看,国家区域政策是宏观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宏观政策的延伸和细化。

陈宣庆表示,目前国家所出台的区域规划和政策性文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类区域:

一是有利于培育经济增长极和提高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区域,比如长江三角洲的指导性意见、珠江三角洲的规划纲要、江苏和辽宁沿海地区的区域规划等等。

二是有利于推进国际区域合作和提升对外开放能力的区域。比如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对东盟合作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规划经过一年多的实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三是有利于破解特殊困难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的地区,比如广西壮族自治区。此外,新疆、西藏、宁夏、青海等地区,也先后出台了一些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和指导性意见。

四是有利于探索区域发展、区域管理先进模式的地区。比如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成渝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两型社会”的试验区等。

陈宣庆透露,区域规划和政策性文件的研究和制定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也是个动态过程。下一步发改委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结合一些重点地区的实际情况,把一些应该在国家层面加以研究推进的重点区域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一些区域规划和政策性文件,实时推进。“最近还要研究制定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规划、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和成渝经济区的发展规划,我说的这些规划都是跨省区的。”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皖江、成渝两区域规划近期可望升为国家战略
区域规划产业振兴接连罕见获批 经济面临大变局
国家九大区域规划一年划定 区域抱团不单打独斗
国务院今年批复7区域规划 新经济版图成型
长三角一体化跃至国家层面 现代服务业打头 区域规划或年内出台
地方角力国家区域规划 须防盲目攀比合作不良
长三角发展大方向有定论 区域规划有望年内出台
长三角08年力推七项合作 区域规划编制工作完成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