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09年各地GDP数据一览 "万亿俱乐部"14家 -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国务院六措施推动落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关注行业与受益股一览 -融资融券3月推出 不许"裸卖空" 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今调至16.5% -中国拟明确官员复出程序 处分期满仍可晋升 重庆涉黑巨贪获死缓 -中国已开发出全国个人信用评分系统 年内推广 用于住房贷款等
首页>>区域发展
去年国务院批复11个区域规划 出台速度前所未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区域经济版图逐步成型

海南国际旅游岛等一个接着一个的区域振兴规划,成为了2010年开年以来中国市场新的生机和亮点。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是国务院去年批复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之一。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介绍,黄河三角洲区内自然资源丰富,拥有未利用土地800多万亩,这在近年来政府严格控制建设用地的背景下,成为极为宝贵的稀缺资源。同时,这里还有中国第二大石油基地胜利油田及广袤湿地。在黄河三角洲发展规划中,“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将作为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战略任务来抓,而“转变发展模式”成为了黄三角开发建设最大的亮点。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务院先后批复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横琴岛总体发展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等11个规划。这一年中批复的区域经济规划数量几乎是过去4年的总和,出台速度前所未有。

分析人士表示,从消息面上看,今年国家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会有更大的动作,会有更多的区域制定出具有特色的发展规划。专家还表示,我国区域经济版图已形成东、中、西部并行,东部沿海地区较为集中的新区域经济版图。

区域经济政策频出的背后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以丰富的劳动力禀赋融入全球分工体系,但过高的对外贸易依赖程度,使得我国经济发展存在结构上的问题。面临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部分在东部失去竞争优势的产业,产生了转移的压力和动力。区域间经济协调发展在一夜间被赋予了更加突出的时代使命与责任,并因此上升为新的国家战略。

为了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国务院及时推出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还通过密集出台区域经济新政,由点及面地带动各地发展。今年以来,区域方面的政策,正以平均每月一项的高频率出台。

在全球经济到底是V型、L型、W型走势尚存疑惑的时候,区域经济正以一个全新的概念,促进着中国经济继续较快发展。通过一个小圈圈的促动,进而带动一个大圈圈,大圈圈与小圈圈之间串连成片……这是刺激经济的一个创新做法。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认为,这或许是在产业振兴之外,政府促进经济增长的一个新思路。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长三角区域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出台在即
多个区域规划有望出台 区域振兴主题将贯穿全年
区域规划产业振兴接连罕见获批 经济面临大变局
国家九大区域规划一年划定 区域抱团不单打独斗
国务院今年批复7区域规划 新经济版图成型
地方角力国家区域规划 须防盲目攀比合作不良
皖江、成渝两区域规划近期可望升为国家战略
发改委回应区域规划"遍地开花"说法:都是有的放矢
图片新闻:
东北雨雪致百余进京列车晚点 多名学生错过艺考(图)
中国各地紧急排查海南豇豆 农药残留超标背后有隐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