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丰田纵容"杀人车" 拖延省一亿美元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中国成电子垃圾第二大生产国 5亿元完成21个城市地震危险性评价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工信部:恢复个人申办网站/全文 今年反腐:完善因公出国管理制 -央视大火首批23名疑犯被公诉 王小军涉黑案:卖淫收费提成公示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浙江天台鱼塘发现5名儿童遗体 河南四川澄清:没有限劳动力外出
首页>>区域发展>>长三角
长三角区域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出台在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天(22日)从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处得到确认,有中国第一个跨区域规划之称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纲要》(下简称《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审议,不久将出台。与其他区域规划有所不同的是,据悉,该规划主要内容将集中在区域内空间布局上。

尽管范恒山表示,未得国务院批复的规划,内容暂时不能透露。但可以确定的是,今年又必将是区域规划密集出台的一年。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共出台了11个区域振兴规划,几乎是之前4年的总和。2010年1月12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获批,成为今年国务院第一个颁布实施的区域规划。农历新年刚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范恒山就表示,自己已在外地出差考察。

长三角区域规划曾以 “一核六带”为核心,但新规划将有所改变。对于《规划》的具体内容,已多年参加规划讨论的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建华告诉记者,根据之前的讨论稿,该规划内容将着重在区域空间布局、都市圈布局和产业带功能区布局方面。他表示,受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后,目前长三角地区正面临新一轮发展机会,其核心将是力图让“长三角”走向“泛长三角”。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维也认为,新规划主要着重优化长江三角洲地区各区域的空间规划,主要内容包括长江三角洲地区内苏北、沪宁、杭州湾等区域的具体划分和各自地区内着力发展的重点产业等。他还预计,上半年该规划就将出台。

对于“泛长三角”地区应该“泛”到哪里,杨建华认为,首先是长三角地区与海西经济区的整合。他表示,长三角地区泛至内陆是要将生产区域扩展到安徽、江西,目前安徽省已提出了多项方案,积极地融入长三角地区;泛至海洋则扩展到福建和台湾,融入东海经济圈框架中。

受土地和要素制约,已进入后工业发展阶段的长三角地区还在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杨建华介绍,长三角的优势在新兴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临港工业。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主导,现代服务业是支撑。

据悉,《规划》先后共有四百多位专家参与讨论,历时达约十年之久。至于2004年就已经正式启动的长三角规划为何迟迟未经过审批,杨建华表示,作为中国现代化的标志区域,长三角区域规划力在打造世界第六大都市圈的国家战略,所以国家慎之又慎。根据统计,2009年江浙沪三地生产总值达71794亿元,长三角GDP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若把长三角看成一个经济体,去年其GDP总量排在全球第11位。

出台后,规划实施过程中如何打破行政架构,冲破行政壁垒,形成面对新风险、新情况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将是率先面临的问题。目前,仅有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省市长”定期协商会议机制,长三角合作的制度建设有待完善。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