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适房产权拟由政府住户共有 中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升至8.5折 -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实录 -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饲料糕点制作业 可口可乐回应汞中毒 京调查 -部分城市新房现降价 一线城市郊区或受影响 海南房价几天翻一倍 -文强翻供 被控四罪均不认 "三节两寿"收红包 李庄案一波三折 -印尼沉船致4名中国公民遇难19人失踪 中国7名登山者印尼被困 -天津男子恶意撞死10人 妻女遭绑架报警无果 疯狂动机多个版本 -三大需求对GDP贡献公布 最终消费52.5% -央行发布09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继续向好趋势望巩固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丰田公布召回方案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首页>>贸易发展
新年首月我国遭遇美贸易保护"突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2010年不过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中国产机织电热毯和金属丝网托盘已经相继被美国裁定加征高额反倾销税,同时,我国出口钻管也遭遇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双反”调查,前景不容乐观。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中国已成为美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最大受害者。”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指出,贸易保护主义将严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

美方“要价”不断抬高

就在上周,美国商务部就进口自中国的机织电热毯反倾销调查案作出肯定性初裁决定,裁定中国生产商和出口商的倾销幅度为90.32%至174.85%。其中强制应诉企业宏国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及其他两家独立税率企业倾销幅度均为90.32%,中国其他企业适用的统一税率为174.85%。这意味着,今后中国电热毯企业出口美国的产品成本价格将提高近两倍。

而在美方近日发起的钻管“双反”调查中,申请方主张的倾销幅度则高达429.53%至496.93%,尽管美方尚未对此案作出最后裁决,但申请方“狮子大开口”的“要价”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申诉企业即将面临着一场“硬仗”。

美方借中国转嫁国内矛盾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人试图将美国国内矛盾和经济问题转嫁给其他国家,这既不负责任,也于事无补。”姚坚表示。

美国的这一做法甚至遭到了本国一些政治力量的反对,近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两位共和党成员致函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要求奥巴马政府对中国轮胎特保关税措施的影响进行监控和评估。两位议员表示,美国轮胎制造行业并未因特保措施的实施而相应增加就业岗位,反倒将使人们为购买轮胎而花费更多。

姚坚指出,目前贸易保护主义已经严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美方应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认真履行承诺,不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不搞贸易保护主义,切实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大局。

专家表示我国应备足反制措施

商务部对外贸易研究院专家梅新育认为,在贸易伙伴对华不断挑起争端的形势下,我国不能再像以前一样被动应对,而是需要更多地准备贸易报复、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等反制措施。

2010年我国商务部发布的第1号公告,便是在反倾销争端中明确立场、维护自身权益的一次“亮剑”。公告中明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四十八条,反倾销税的征收期限和价格承诺的履行期限不超过5年;但是,经复审确定终止征收反倾销税有可能导致倾销和损害继续或者再度发生的,反倾销税的征收期限可以适当延长。贸易专家认为,在欧美贸易伙伴屡屡采取“日落复审”等延长反倾销税手段时,我国也应合理运用世贸规则,为今后采取反制措施做好准备。

“假如让贸易伙伴国的国内公众看到两败俱伤的现实风险,保护主义势力在贸易伙伴国内的鼓动能力将大大削弱。”梅新育表示,我国在过去很少实施贸易报复或其他反制措施,这也使得不少贸易伙伴国的保护主义势力肆无忌惮。(沈衍琪)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出口跃居世界第一 或面临更大贸易保护压力
12月钢材出口创09年最高 专家:贸易保护碍增长
钢丝层板遭贸易保护大棒 业者:对钢铁业影响不大
中国WTO研究院:2010年将面临更恶劣贸易保护环境
学者:贸易保护明年还升级 中国将遇更猛烈反倾销
全球贸易保护愈演愈烈 逼人民币升值意欲何为?
张燕生:贸易保护等问题不会因奥巴马访华缓解
曾培炎:经济全球化方向不可逆转 反对贸易保护
图片新闻: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