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大需求对GDP贡献公布 最终消费52.5% -央行发布09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继续向好趋势望巩固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丰田公布召回方案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首页>>社会动态
外交部: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2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举行例行记者会。

问:第一个问题,我们了解到有一艘高速游艇在印尼东部的阿鲁群岛附近海域沉没了,船上大部分人都是在当地工作的中国公民,请问这些遇险者是否被成功搜救?第二个问题,美国国防部2月1日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这份报告说,针对中国持续进行军力建设以及伊朗掌握先进武器带来的威胁,美国军方正在起草一个新的空海战斗计划。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印尼沉船事故,我们非常关注,也在密切跟踪事态发展。我愿把目前外交部掌握的有关情况做一个介绍。1月27日下午,一艘交通快艇“海豚号”在印尼东部阿鲁群岛海域因风浪过大沉没,船上33人中有24名是中国务工人员。据了解,他们是当地渔业公司雇用的工人。事故发生后,中国政府和领导人高度重视,就救援工作作出部署。中国驻印尼使馆即请印尼海军和搜救机构全力营救中方失踪人员。目前印尼方已经救起1名中国人,打捞出8具遇难者遗体,其他人员仍下落不明。外交部和驻印尼使馆已经对外公布咨询电话,接受家属和公众咨询,并与有关各方保持联系,向国内公众及时通报搜救进展情况。

关于你提到的美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的涉华内容,这份报告老调重谈,继续对中国正当、正常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并且妄称中国“缺乏军事透明度”。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对舆论的误导,中方对此表示不满。

中国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近年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增强军事透明,所作努力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希望美方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和国防建设,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和两国两军互信的事情。

外交部:日方承认南京大屠杀等严重罪行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于2006年12月正式启动,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和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实施,有关的情况希望你向这两个单位去寻求权威的答案。我们注意到双方委员就中日关系史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达成了一些共识,包括认定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日本侵华战争对中国人民造成巨大伤害及南京大屠杀等严重罪行。同时,双方也存在一些分歧,双方发表的论文是由委员各自撰写的,体现的是作者本人的观点。[详细]

中方没有同任何国家讨论过抛售"两房"债券问题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前财长鲍尔森在回忆录中称,北京奥运会期间俄方曾经建议与中方联手抛售美国“两房”债券,请证实。

马朝旭回答说,据主管部门告,还没有看到鲍尔森的回忆录。中方没有同任何国家讨论过抛售“两房”债券的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整个过程中,中国采取了负责任态度,尽最大努力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这是世界各国有目共睹的。[详细]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美国发表《防务评估报告》中国列重点防范对象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