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印度减排态度逆转 最后时刻参照中美 "马尔代夫沉没"百年倒计时 -财政部税务总局堵塞房产税征管漏洞 解读:是否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定 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 明年难在通胀预期 -迪拜世界下周将与债权人会晤 温商否认炒楼蒸发20亿 国开行撇清 -至10月机构投资者持A股流通市值达17.2% 社保基金32%投资股票 -期货大会召开 股市期货时间表成焦点/附股 基金业绩王亚伟夺冠 -68家央企涉金融衍生品业务浮亏114亿 主因套利投机 部分相关股 -毕业生就业形势好转 截至10月底签约率18% 军营将迎13万大学生 -成都女子为阻拆迁自焚身亡 凸显物权法无力 事件定性为暴力抗法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全文 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首页>>贸易发展
学者:贸易保护明年还升级 中国将遇更猛烈反倾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明年的贸易保护还会升级,中国将遭遇更加猛烈的反倾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徐奇渊忧心忡忡。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产能过剩问题全面爆发。有专家指出,产能过剩与贸易摩擦之间会形成恶性循环。

11月26日,中国欧盟商会发布《中国产能过剩研究》报告。报告认为,钢铁、铝、水泥、化工、炼油和风电设备制造六大行业受产能过剩影响最为严重。此外,《报告》还指出了农业相关行业的产能过剩情况,如大豆压榨业的产能为8700万吨/年,但开工率仅为48%。中国欧盟商会认为,中国工业产能过剩加剧了贸易关系的紧张,并扩大了不良贷款的风险。

中国商务部的统计称,今年1—10月,中国已遭受贸易救济调查99起,共涉及116亿美元。而在以往,每年中国受到的贸易救济调查最多也只有40起左右。另外,目前全球正在调查而未实施贸易的救济措施中,也有77项涉及到中国的利益,占比之高,令人瞠目结舌。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指出,产能过剩会引发国际贸易中的保护主义进一步上升,从贸易救济措施的准备时间推算,针对上述产能过剩行业的贸易救济措施可能会大规模出现在2010年下半年。

“产能过剩会加剧贸易摩擦,贸易摩擦反过来也会加剧产能过剩的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本报记者指出,这种恶性循环将会造成越来越严峻的状况。

以钢铁业为例,钢铁产能过剩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这一矛盾导致钢铁出口市场竞争激烈,一些钢企为抢订单,不惜压低出口报价,而这恰恰给外国实行贸易保护政策提供了口实,而贸易保护政策又促使国际市场迅速萎缩,产能过剩矛盾更加突出。

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咨询总监朱四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要破解这个恶性循环,必须从内外两方面着手。其中,从内部着手解决问题是重点。

朱四明说,以风电设备制造为例,众多企业在有风电资源的地方大肆圈地,新建了大量风电厂,带动了风电设备需求,但其中信息控制系统国内不能提供;另外,缺乏储能设备,使风电不能有效并入电网,这样真正投入使用的风电厂就很少。

因此,中国工业应对产能过剩的对策,首先是练内功——补足关键环节,发展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

朱四明认为,破解恶性循环的同时也要从外部着手,要为中国制造做宣传。最近商务部在海外播出‘中国制造’的形象宣传片,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因为很多误会来自于不了解。“我们应在海外大力宣传国家对于这些产业的控制与引导措施,以及中国对这些产业发展的总体设想。”朱四明说。

此外,拓展多元化市场也是行之有效的办法。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表示,面对贸易保护的围追堵截,目前中国的出口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比如,到国外进行投资的企业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我国对新兴市场的贸易总额大幅增长等。

比如,从2009年上半年起,东盟就成为中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开启了进出口行业的新时代。但我国出口在中东、东欧、非洲、拉美的市场份额仅为9.2%、3.7%、10.4%、6.9%,增长空间很大,如加上自由贸易区的开辟,扩大外部需求仍然大有可为。(李会)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相关文章:
全球贸易保护愈演愈烈 逼人民币升值意欲何为?
张燕生:贸易保护等问题不会因奥巴马访华缓解
曾培炎:经济全球化方向不可逆转 反对贸易保护
中国受贸易保护围剿 商务部称尽力保护中国企业
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反对贸易保护等获重要成果
中国成贸易保护“众矢之的” 如何反击各有说法
李克强:中国—东盟自贸区表明反对贸易保护决心 腾中购悍马尚疑
专家解读反贸易保护:采取贸易报复其实并非上策
美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双反调查 为何频遭贸易保护侵扰
郑雄伟:贸易保护难救贸易失衡 关键加强全球合作
图片新闻:
国务院决定对中职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