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适房产权拟由政府住户共有 中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升至8.5折 -股市与乐观预期反差鲜明 为何持续走低? 近900亿再融资蓄势待发 -中国修改专利法实施细则/全文 增9条规定 删5条规定 修改背景 -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实录 -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饲料糕点制作业 可口可乐回应汞中毒 京调查 -部分城市新房现降价 一线城市郊区或受影响 海南房价几天翻一倍 -文强翻供 被控四罪均不认 "三节两寿"收红包 李庄案一波三折 -达赖纠集1万多人次骚扰驻外使领馆 应就"我是印度之子"言论澄清 -印尼沉船致4名中国公民遇难19人失踪 中国7名登山者印尼被困 -天津男子恶意撞死10人 妻女遭绑架报警无果 疯狂动机多个版本
首页>>社会动态
高含量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饲料糕点制作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2日指出,近期已派出8个督察组分赴16个省份,督促各地严厉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尤其是要查清案件背后有无失职、渎职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包括卫生部、农业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15个部门。

这位负责人就近期工作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各地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发现,有的企业食品安全问题突出,如未按照规定彻底销毁2008年问题乳粉并私自藏匿和继续使用这些问题乳粉,这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监管还发现,有的地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也存在薄弱环节,前一段时间地方查处的山东“绿赛尔”纯牛奶、辽宁“五洲大冰棍”雪糕、河北“香蕉果园棒冰”等多起乳品三聚氰胺超标案件,性质恶劣。“这暴露出有的地方对2008年问题奶粉的销毁工作还不彻底,非法流入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发现的问题,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高度重视,严肃督办,并要求坚决查处违法犯罪案件及其背后的监管失职渎职问题。今年1月30日召开的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视频会议已要求各地依法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将清查食品安全突出隐患列入当前的重点工作,避免食品安全隐患演变成为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事故。

该负责人还强调,食品安全是全球性问题,不仅在发展中国家存在,在发达国家同样存在。近年日本发生的大米污染案件、欧洲“疯牛病”事件以及美国“毒菠菜”和“花生酱沙门氏菌污染”等,均说明控制食品安全的艰巨性。提高食品安全总体水平仍是长期、艰巨、复杂的工作任务。

另据卫生部通报,已有三种“毒奶粉”流入广州市场,其中两种由“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生产,一种由“宁夏吴忠市天天乳业有限公司”生产。而广州媒体报道说,高含量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饲料行业的危害也不容小视。家禽家畜吃了含三聚氰胺的饲料只会转化不会分解,一旦经过粪便等形式排出将污染土壤和水源;而产出的奶制品也会被三聚氰胺污染。此前,一中国产乳制品在沙特等地被检出少量三聚氰胺,就是饲料被污染的结果。

广州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卫生部公布的三聚氰胺检验项目不合格的三影牌全脂奶粉、三影牌全脂乳粉和天天塞上全脂乳粉均为原料奶粉,这些奶粉主要用于部分含乳制品、烘焙品、糕点、糖果、饮料等食品的制作中。此类包装规格为每袋50斤的原料奶粉,一般不会进入商场、超市,多半在一些批发市场出售。广州市工商局目前已经出动全体执法人员在各类市场进行清查,目前暂未在广州发现。(综合新华社南方都市报)

卫生部通报不合格产品名单

名称 规格 生产日期(批号) 生产单位

三影牌全脂奶粉 25千克/袋 2009.9.22 渭南市乐康乳业

三影牌全脂乳粉 25千克/袋2009.10.22 渭南市乐康乳业

天天塞上全脂乳粉 25千克/袋2009.11.4 宁夏吴忠市天天乳业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上海熊猫乳品被曝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上海熊猫乳品涉三聚氰胺被查 营业执照已被吊销
华东六省一市行贿黑名单查询系统启动 三聚氰胺奶粉重现陕西
三聚氰胺奶粉重现陕西 相关责任人已被逮捕
工信部:三聚氰胺需印"严禁用于食品和饲料加工"标
质检总局:最新抽检乳制品均符合三聚氰胺限值规定
图片新闻: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