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中国6地拉闸限电 秦皇岛煤价上涨约4成 年产30亿吨仍现"煤荒"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高考 北大社会学考研卷出纰漏 -中国军方否认两年后建成两支航母编队 美军火商对台军售遭制裁 -迪拜房产因危机缩水 我商人欲抄底 中国楼市泡沫等于千个迪拜?  -证监会首制订表格化年报披露格式 新规三看点 两市首份年报露面 -央行筹划中小企业可转债 不起眼提法引关注 四银行估值排名居前 -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有望达1500万辆 日媒关注中国车市世界第一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出口跃居世界第一 或面临更大贸易保护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德国尚未公布2009年全年出口数据,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中国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已成定局。然而,“出口第一”的桂冠并未使中国流露出多少喜悦,因为其很可能随之面临着更多、更大和更多样化的贸易保护主义风险。

德国联邦统计局本月上旬宣布,2009年前11个月,德国出口总额约合1.05万亿美元,而中国同期的出口额为1.07万亿美元;德国外贸机构预测德国2009年全年出口额为1.17万亿美元,而中国2009年出口额实际已逾1.2万亿美元。

中国面临的最大贸易保护主义压力极有可能来自美国。美国商务部1月6日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金属丝网托盘征收43%到289%的反倾销税,被业界视为中美新一年贸易摩擦的开始。

2009年美国就已开始加紧对华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包括对输油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关税,在轮胎、无缝钢管、氯化钡、熨衣板等领域也已对中国采取反倾销措施。另外,还有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在酝酿中。

参与美中贸易摩擦案件诉讼的律师罗杰·沙格林认为,2010年存在“反倾销和反补贴诉讼案件大幅增加”的肥沃土壤。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近日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辩护,并鼓动美国与中国展开大规模的贸易对抗。

中国经济学家认为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是“荒谬的”。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指出,美国的对华巨额贸易逆差是自己造成的。“美国不愿向中国出售高科技产品是导致其产生大量逆差的主因。”

另一个巨大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将来自欧盟。去年12月22日,欧盟最终决定将针对中国产皮鞋的反倾销税再延征15个月。此前的数月间,欧盟已对中国的钢盘条、无缝钢管、葡萄糖酸钠、钢索、铝合金轮毂等相继发起反倾销调查。

2008年11月以来,中国共遭受超过100项的贸易保护主义壁垒,占同期世界各国各地区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三分之一强,名列世界第一。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仅2009年涉及中国产品的贸易摩擦案就超百起,涉案金额约120亿美元,两者均比同期翻了一番。

此外,阿根廷、印度、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也先后对中国产品发起了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涉及氯甲烷、离心泵、螺杆压缩机、皮下注射器等多种商品。

英国贸易问题研究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歧视性贸易法案的数量将远超自由贸易法案,呈6∶1的一边倒势态,全球逾90%的贸易商品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贸易保护措施的影响。

贸易保护措施对中国相关产业造成了巨大损害。中国皮革协会皮鞋旅游鞋专业委员会主任卫亚非表示,自欧盟2006年起征收反倾销税以来,中国向欧盟减少出口约4000万双鞋,仅此一项就造成中国约2万名工人失业。

贸易保护主义迫使欧美等国的消费者花费更高的价格购买商品。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7日在纽约表示,限制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将无益于美国消费者的利益,更无助于解决美国贸易不平衡问题。美国转而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成本只会更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家张军生认为,随着出口规模的扩大,中国面临的外部贸易风险会一直升高。他指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还将持续很长时间,短期内高附加值产品还无法在出口中占主导地位。

“只有当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后,面临的贸易保护主义风险才有可能改善,但不会消失,它将一直存在。”张军生说。(记者 查文晔 牛琪 王建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12月钢材出口创09年最高 专家:贸易保护碍增长
钢丝层板遭贸易保护大棒 业者:对钢铁业影响不大
中国WTO研究院:2010年将面临更恶劣贸易保护环境
全球贸易保护愈演愈烈 逼人民币升值意欲何为?
张燕生:贸易保护等问题不会因奥巴马访华缓解
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反对贸易保护等获重要成果
中国成贸易保护“众矢之的” 如何反击各有说法
学者:贸易保护明年还升级 中国将遇更猛烈反倾销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