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高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划定 笔试成绩公布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 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提高居民收入 -新年首周贷款增长6000亿引央行警觉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近30年4千官员外逃 人均卷走1亿 广东公安局长敛财3000万 -孙家栋、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简历/图 卫星之父孙家栋 -广铁集团实名订票审批实行高考式操作防作弊 购票流程 4种渠道 -教育部:部分农村地区中小学应暂缓撤并 今年重点治理择校乱收费 -山西煤改"风暴"刮向全国 电煤合同价每吨涨50元 停工是煤荒主因
首页>>贸易发展
12月钢材出口创09年最高 专家:贸易保护碍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去年12月份的钢材出口和净出口量都创下了当年全年内的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复苏将带动出口量的上升,但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中国的出口量在今年还是很难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份中国钢材出口334万吨,为2009年以来首次突破300万吨,进口148万吨,净出口为186万吨。去年1-12月份累计钢材出口2460万吨,累计进口钢材1763万吨。

实际上,在去年4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净进口之后,中国钢材出口状况已经从7月份开始好转。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尤其是发达国家重建库存与设备投资的恢复,从而引发国际市场钢材需求增加。同时由于中国钢材价格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以及实际增产能力主要在中国,因此这种需求更多地表现为对中国钢材的需求。

尽管钢材出口、净出口创下了去年的月度最好纪录,但同比2008年出口量还是降低了不少。2008年我国钢材净出口4382.6万吨,而2009年全年累计697万吨的净出口量仅为2008年的1/6。

对于今年的出口形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的回暖,国际钢材需求将进一步增加。2010年中国钢材出口量有望继续增加。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国际钢价的回升,国内钢厂的出口形势已经开始好转。武钢股份在去年12月初宣布与韩国厂商HUSTEEL签订了35万吨热轧卷板长期供货协议。

然而不断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也给我国钢材的出口蒙上了一层阴影。1月5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钢丝层板征收最高达289%的反倾销关税,这是2010年美对华贸易限制的第一项裁决。随后,美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对中国钻杆提请倾销调查。(潘建)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贸易摩擦难挡需求回升 2010钢材出口复苏势头不减
9月铁矿石进口再创天量 钢材出口连续4个月回升
中钢协:中国钢材出口转向 亚洲市场占比达66%
业者:钢材出口无序加剧 1.2万钢企抢食出口蛋糕
5月中国钢材出口大降75.7% 净进口环比增加
前2个月中国钢材出口继续下滑 受四大制约因素
钢材出口许可证制暂时取消 专家:不受根本性刺激
08年铁矿价涨幅96.5% 中国钢材出口创月份新高
1月钢材出口降至三年来新低 出口退税可能上调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