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开始在美修复油门踏板 波及标致雪铁龙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水面 受贿2000余万 豪华别墅成景点 -中国首款大飞机接受预订 计划2014年首飞
首页>>宏观经济
国家信息中心:09年12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全社会用电需求大幅增长,月度发电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12月份,受强冷空气袭击带来的取暖需求、有色金属冶炼复苏等带来的社会用电需求大幅增长的拉动,当月发电企业发电3497.8亿千瓦时,创月度发电量历史最高水平,比上年同期增长达25.9%。季节调整后,发电量增速在红灯区大幅上行。

2009年全国发、用电增速稳步回升,全年发电量增速比上年提高1.28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增幅提高0.47个百分点,各季度用电量同比增幅分别为-4.02%、-0.59%、7.97%和20.72%,总体呈现逐步回暖、加速增长的态势。6月份月度用电量增速结束了八个月来的负增长,8月份累计用电量增速年内首次转正,1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12月下旬,湖北、湖南、江西等地电煤告急,部分城市甚至出现拉闸限电现象。一是入冬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来水较常年偏枯三至六成,华中地区水电出力明显不足;二是进入四季度,宏观经济加速回升,全国发、用电量大幅增长,其中,火电量11月、12月环比分别增长7.7%和9.8%。12月份全国直供电厂日均耗煤246.2万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34.2%;三是华中、华东地区煤炭资源匮乏,绝大部分需从省外调入,由于上半年煤价一直平稳,电力企业维持较低库存运行,而铁路运力短期内无法大幅提升;四是11、12月份低温雨雪天气袭击全国大部分地区,居民取暖用能迅速攀升。12月份,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为462小时,比上年同期高59小时,比居于高峰的2007年同期仅低19小时,已恢复至常年水平。

三、对策建议

1.控制各级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节奏,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由于2009年基数的原因,如果不加以适当的政策调控,2010年经济增长很可能出现逐季走低的态势。为了在季度间实现“削峰填谷”,控制各级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新开工节奏是关键。

目前,政府投资项目在建规模已经很大,一方面要规范地方政府及其平台公司的举债和担保承诺行为,集中资金首先确保已开工项目按期完工。另一方面,科学合理地安排投资计划,适当后延中央投资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

同时,对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要从严控制,坚决抑制重复建设等盲目投资。切实加大保障性住房和普通住宅的土地和资金供应,为稳定房价创造长远有利条件。加快出台多种措施拉动民间资本,尽快清理不合理的限制性行业准入制度,鼓励民营企业进入这些领域。

2. 货币政策应兼顾“灵活性”和“稳定性”

货币政策应注重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由于货币政策实施具有滞后性,以及传导效率的损失,货币政策调控必须要有前瞻性。目前应主要依靠数量型工具调控流动性。对基础货币或货币乘数进行调节,规模和力度都应该控制在温和范围之内,以合理控制信贷增量,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努力实现逐季均衡投放和平稳增长。

从防范长期通胀风险,控制通胀预期考虑,2010年可能需要进行加息,但在时机选择上,应该比较慎重,要充分考虑经济内生增性增长的状况,兼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稳增长与防止物价较快上涨,采取温和、渐进的加息调控。

加大货币政策对结构调整的支持。切实解决各个银行间信贷投放的不平衡、大型国有企业与中小企业间信贷投放的不平衡、行业之间投放的不平衡、地区之间信贷投放的不平衡进行调整问题,促进经济自主回升。

3.促进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健康发展

为了保证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健康发展,短期内要切实加强融资平台和项目贷款风险管控。长期来看首先要改革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逐步放行地方政府举债权,减缓政府投融资平台融资的外部压力。

在时机成熟时,提请全国人大对现行的《预算法》进行修改,并制定《公债法》和《地方公债法》,从法律形式上确定地方政府发债权,并对借债相关事宜进行严格规定。

要大力培育专业外部担保机构,尽快引入评级机构资格认证制度,建立与完善全国统一的中介市场,在选择中介机构时最好由中央政府代地方政府行使中介机构选择权。(国家经济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国家信息中心:09年10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GE董事长:美经济景气回升速度恐创数十年最缓
国家信息中心:09年7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6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格罗斯:美国经济景气开始缓慢复苏 企业获利低
中国经济景气不断回升 复苏态势基本确立
中国经济景气持续上升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5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