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开始在美修复油门踏板 波及标致雪铁龙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水面 受贿2000余万 豪华别墅成景点 -中国首款大飞机接受预订 计划2014年首飞
首页>>宏观经济
国家信息中心:09年12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大幅提高,实际增长平稳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17.5%,比上月提高达1.7个百分点;但当月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达1.4%,剔除价格后,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实际同比增长15.9%,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保持平稳增长。季节调整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当月实际同比增速持续小幅下行,但仍在红灯区运行。1-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名义增长15.5%,实际增长16.9%,实际增速比上年加快2.1个百分点。

城乡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差距持续扩大,值得重视。2009年9月以来,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持续超越县及县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且差距越来越大。12月份,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长18.6%,较11月份提高2.1个百分点;县及县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长15.4%,仅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两者增速差距达3.2个百分点,较上月扩大达1.1个百分点。

汽车和住房相关消费仍是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12月份,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贸易业商品零售中,汽车类销售额增速最高,同比增长达57.7%。2009 年12 月,汽车单月消费量再创新高,连续十个月突破一百万辆,达到141.3 万量,同比增长达到90.62%。随着汽车保有量大幅增长带动的油料消费及价格提高,12月份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达27.9%。房地产销售自年初以来的持续火爆,带动了建筑及装潢类相关商品的销售。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具类以及相关电器类商品销售的增速始终排在各类限额商品销售增速的前几位,保持了20%以上的快速发展速度。12月份,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达53.9%,较上月提高达10.6个百分点;家具类销售额同比增长37.6%。

4.出口出现恢复性强劲反弹,进口高速增长

12月份,我国出口出现恢复性强劲反弹,进口高速增长。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430.2亿美元,同比增长32.7%,环比增长16.7%。其中,出口1307.3亿美元,为历史上月度出口值的第四高位,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15%;进口1122.9亿美元,创造了月度进口值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达55.9%,环比增长18.8%。季节调整后,进出口总额当月同比增速持续大幅上升,已进入绿灯区运行。

进口高速增长主要三方面原因:一是上年同期进口大幅下滑形成的低基数;二是国内投资等需求大幅提高带来了旺盛的基础原材料需求;三是随着国际大宗商品的持续上涨,进口价格同比涨幅止降回升,出现同比较大幅度上涨。例如,12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砂6216万吨,同比增长80.2%,环比增长21.7%;煤1639万吨,同比增长5.1倍,环比增长29.5%;钢材148万吨,同比增长59.6%,环比增长14.8%;铜36.9万吨,同比增长28.9%,环比增长27.3%;原油2126万吨,同比增长47.9%,环比增长24.2%。

进出口价格持续上涨。从单月来看,出口价格自3季度以来逐月环比回升,进口价格从2季度以来呈现震荡回升趋势。其中12月份,进口价格同比上涨了8.7%,结束了前11个月同比下跌的局面;出口价格同比下跌3.3%。环比来看,出口价格在11月份环比上涨0.5%的基础上继续上涨2.4%,进口价格则在11月份环比上涨1.4%的基础上继续上涨2.6%。

机电电子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恢复强劲。分产品来看,服装产品和家具产品出口增长平稳,12 月份,两者同比增速分别为-4.7%和10.7%。机电电子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迅猛,12 月份分别同比增长26.7 和40.5%,大幅高于出口平均增速。这说明,从全球范围看,一方面,终端生活消费增长依然平缓;另一方面,和经济复苏初期的设备利用率增加和投资增长相关,在经济复苏初期阶段,对机电电子等资本品的需求增长较为强劲,而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高新技术产品需求未来高速增长仍然可期。另外,从出口附加值的角度,我国出口结构正在优化,将使我国出口竞争优势逐渐从低成本转向技术附加,为我国出口的可持续增长提供支撑。

对美国出口表现优于欧盟与日本。12月份,我国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16%,对欧盟和日本出口分别增长10.4%和5.3%。我国向东盟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出口增速显著提高。12 月份,我国向东盟的出口同比增长达50.1%,向香港的出口增长12 月份达31.1%,向印度出口增速达38.8%。我国向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占总出口比重明显上升。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信息中心:09年10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GE董事长:美经济景气回升速度恐创数十年最缓
国家信息中心:09年7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6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格罗斯:美国经济景气开始缓慢复苏 企业获利低
中国经济景气不断回升 复苏态势基本确立
中国经济景气持续上升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5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